这个女武装部长不简单

2019-12-06 07: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6日讯 鱼台县唯一女武装部长张学芳,完成从百姓到军人的转变是一个“意外”。穿上军装,进入军营,张学芳终圆儿时梦想。爱军精武,使命担当,立足岗位,恪守职责,号召更多的年轻人圆梦军营。

  10月15日,时任鱼台县县直机关工委武装部部长的张学芳,作为全国国防动员系统9名典型代表之一,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举行的“我奋斗、我精彩”岗位建功先进事迹报告会上作先进事迹报告,深情讲述“专心为兵、矢志精武”的感人故事。如今,张学芳虽已转岗,但仍心系国防,有着对这个岗位炽热的情怀。

张学芳每年都亲自送兵

张学芳曾爬上8米高台给新兵亲自示范

  不顾家人反对 当上武装部长

  1981年9月出生,2008年8月参加工作,2009年11月入党,“80后”女干部张学芳有着一段传奇经历。6年前,被任命为武装部长时,她一时间难以置信。

  2013年2月,一直从事党建、组织工作的张学芳被任命为鱼台县县直机关武装部长,这是全县有史以来唯一的女武装部长。“你看你又瘦又小,这个工作都是和男爷们打交道,你可不能干!”家人的反对曾让张学芳心生顾虑。从小就向往军营、想当女兵的她又对这次机会倍感珍惜,经过激烈思想斗争,她不顾家人反对,毅然接受了任命。

  上任第二天,县里就召开专武干部例会,汇报工作时,“老武装”们讲得头头是道,而她连“民兵整组”“基干民兵”这些词都听不明白。这种“隔行如隔山”、业务“零起点”的现实,让她备受打击。几天后,县里又通知张学芳参加专武干部集训。开训第一天就要跑3公里,她使出全身的力气跑下来,花了22分钟,距离及格还差4分钟,集训的几天里,她着急上火,嘴上都起了泡。从不轻言放弃的她暗下决心,再难也要迈过这道坎儿。

  专武岗位连着国防使命,专武干部就要有军人样子。为了尽快进入角色,张学芳暗下决心要强素质、补短板。随后的几天集训中,她白天跟着上课,晚上自己开小灶钻研业务,遇到不会的就向前辈们请教。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她的3公里越野成绩也跑进了18分钟,其他项目的体能测验也名列前茅,参加山东省民兵政治教员授课比武获得二等奖,识图用图、军事理论等考核还拿到了优秀的好成绩。

与官兵一起包饺子(左一)

张学芳和男兵一起训练

  巾帼不让须眉 她与男兵一起训练

  民兵工作,编实是基础,能用是关键,训实是途径。张学芳和男兵一起训练,与民兵一样站军姿、走队列,认真对待每一个动作,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烈日当头,训练场上她总是第一个出现。

  最让张学芳难忘的是一次组织跨越高空断桥的训练,需要爬上一个8米高台,跨越1.4米宽的断桥。她作为带兵人,决定给大家做个示范。其实她也恐高,但还是硬着头皮第一个爬了上去,一咬牙纵身一跃跨了过去。这一跨,“征服”了在场的民兵队员。“张部长一位女同志都这样训练,我们还有啥说的!”从那以后民兵训练无一缺席,组织演练零请假,比武竞赛没有一个叫怂的,当年就在上级的考核中拔得头筹。2018年,受台风“温比亚”影响,鱼台县遭遇有记录以来的特大洪灾。凌晨5点,接到命令的张学芳立即组织120名民兵,快速反应,成功处置险情,受到军地领导一致赞扬。

  多形式多举措 助力青年圆梦军营

  干好武装工作,兵员征集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刚任职张学芳就遇到了征兵政策一系列变化,时间从秋冬季调整为夏秋季、取消了户籍差异等等,特别是城镇籍青年服兵役时不再享受安置工作待遇,县直机关征兵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

  “基层武装工作既要有热情更要敢创新。”为营造征兵宣传浓厚氛围,张学芳每年都组织开展国防教育“五进活动”,邀请县人武部领导为县直机关千名党员干部上国防教育课。每年都组织举办《火热军营在召唤》征兵宣传晚会,并把印有征兵时间、条件、政策的宣传册,发到大家手中,鼓励大学生坚定从军报国志向。

  2016年,张学芳还组织拍摄了鱼台县第一部征兵题材的微电影,以鱼台县一家祖孙三代当兵的故事为原形,她着手改编成剧本《好男儿去当兵》,演职人员都是当年报名应征的适龄青年,她也在微电影中本色出演了武装部长。今年6月,该视频还被推送到《学习强国》上进行展播,反响强烈,很多人备受鼓舞报名参军。

  办征兵晚会、组建校园武装部、拍摄征兵微电影、建立适龄青年档案、带领大学生参加军营开放日等,张学芳总结的属于自己的这套办法,把征兵宣传工作通过多种形式深入人心,都由她牵头完成,并延续至今。

  重原则有底线 拉着军嫂投身拥军

  带着对军人的崇敬和对工作的热爱,张学芳从不放过一个优秀青年,也从不送走一个不合格青年。2018年征兵期间,张学芳有一位亲戚,由于身体患有下肢静脉曲张想通过走她的“后门”去参军,当时就被回绝。她说:“我不能因为有亲戚关系,就降低标准,更不会因为与我没有关系就抬高标准,干什么事要有原则。”她也因为此事,成了亲戚口中的那个“最难说话的人”。

  如今,已经转岗的张学芳对基层武装工作热情不减。县人武部董哲兵部长的妻子从胶东千里迢迢来鱼台探亲,却被张学芳拉走了,“嫂子,走,跟我们到武警连队去拥军。”刚从某部退伍的士官杨明仁到县直机关办组织关系,张学芳得知是退伍兵,很高兴,就推荐他到县人武部帮助搞新兵役前教育训练……

  12月2日深夜10点,鱼台县直机关工委武装部的办公室依然灯火通明,白天忙着走访新兵家庭的张学芳顾不上休息,与新任职的武装部长侯璐谋划新年度的兵役登记和潜力调查工作。“她把分管的武装工作当成自己的‘主管’工作,最愿意听的是大家喊她‘张部长’,最喜欢穿的还是那身军装。”鱼台县人武部的同志说。

  临近岁末,张学芳总喜欢总结过往。“每年过年过节,总能收到很多祝福的信息,都是我这几年选送的兵发来的。”张学芳说,对她来说,这一条条的祝福,也是她最有意义的收获。(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