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全面推进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

2019-12-31 11: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31日讯(记者 杜伟)12月31日上午9:30分,枣庄市全面推进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新闻发布会举行。枣庄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邓国庆介绍了市政府办公室刚刚发布的《枣庄市全面推进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方案》(枣政办发〔2019〕13号)以及枣庄市医疗保障局、财政局、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局《关于完善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的通知》(枣医保发[2019]60号)两个文件。

  《枣庄市全面推进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方案》,分为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主要内容、保障措施三个部分,遵循保留险种、保障待遇、统一管理、降低成本的总体思路,明确了“五统一、两确保”的政策措施。 

  (一)统一参保登记。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在职职工同步参加生育保险。《实施方案》将过去不参加生育保险的机关事业单位参保职工纳入参保范围,将生育保险参保范围扩大到全市职工,促进实现应保尽保。 

  (二)统一缴费基数和比例。按照用人单位参加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缴费比例之和确定新的单位缴费费率。用人单位(不含机关事业单位)以上年度本单位职工工资总额为基数,按8%(基本医疗保险7%、生育保险1%)的比例缴纳,个人按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资的2%缴纳;机关事业单位以上年度本单位职工工资总额为基数,按7.3%(基本医疗保险7%、生育保险0.3%)的比例缴纳,个人按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资的2%缴纳,机关事业单位参保后,生育保险基金仅支付生育医疗补助费,产假期间由用人单位支付工资,经测算并综合借鉴其他地市做法,确定0.3%的生育保险缴费比例;经认定为困难企业的,单位以上年度省全口径平均工资的60%为基数,按5%(基本医疗保险4%、生育保险1%)的比例缴纳。 

  (三)统一基金征缴和管理。生育保险基金并入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统一征缴,实行市级统筹。两项保险合并实施后,不再单列生育保险基金,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中设置生育待遇支出项目。市、各区(市)合并实施前的生育保险基金结余并入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 

  (四)统一医疗服务管理。两项保险合并实施后,统一定点医疗服务管理。生育医疗费用统一执行山东省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药品目录及基本医疗保险诊疗项目和医疗服务设施范围,原则上实行医疗保险经办机构与定点医疗机构直接结算。 

  (五)统一经办和信息服务。两项保险经办管理统一由基本医疗保险经办机构负责,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充分利用医疗保险信息系统平台,实行信息系统一体化运行。 

  (六)确保职工生育期间生育保险待遇。人单位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并按时足额缴纳医保费的,其职工享受生育医疗费用待遇。职工享受生育保险待遇应符合计划生育政策要求,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规定的生育医疗费用和生育津贴支付,所需资金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中支付。按照《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山东省女职工劳动保护办法》和《山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有关规定,生育保险支付98天产假期间的生育津贴,工资不重复享受。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参保女职工不享受生育津贴,产假期间工资由原渠道解决。 

  (七)确保制度可持续。通过整合两项保险基金,增强基金统筹共济能力。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从全市人口形势和基金实际出发,保障基本权益,合理引导预期,实现制度的可持续性。两险合并实施将更有利于适应全市人口、经济和社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变化和新要求。 

  《实施方案》于2019年12月底前实现两项保险参保同步登记、基金合并运行、征缴管理一致、监督管理统一、经办服务一体化、强化基金共济能力,提升管理综合效能,降低管理运行成本。 

    在答记者问环节,记者就“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后是不是意味着原来说的五险就变成四险了”的问题进行了提问。

  邓国庆告诉记者:关于“五险一金”变成“四险一金”、“生育保险取消了”这样的说法,实际是对两项保险合并实施文字面上的误解。我国通过推进生育保险,推动解决了就业歧视问题,均衡了不同企业的社会负担,有力地促进了女职工的就业,是我们推进妇女权益保护一个重要的制度安排。所以,生育保险不存在取消的问题。从制度层面上看,中央及省、市文件规定的非常清楚,叫做“保留险种”,就是保留这项制度。从实施层面上看,一是征缴方面按照两项保险合并后的费率征缴;二是基金方面虽然不再单列生育保险基金收入,但是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待遇支出中设置生育待遇支出项目;三是待遇方面仍然包括生育医疗费用和生育津贴这两个项目。 

  同时,合并实施不只是两项制度的简单合并,合并实施后使很多原来只参加医疗保险但未参加生育保险的单位实现同步参加基本医保和生育保险,更多的生育女职工及男职工未就业配偶将享受合并实施带来的好处,从而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这点希望媒体朋友可以多做政策解读。首要就强调不是生育保险的取消,是合并实施、不是合并。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