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枣庄市人民检察院扫黑除恶深入开展“破网打伞”“打财断血”专项行动

2020-01-07 15: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7日讯(记者 杜伟 张刚)1月7日上午,枣庄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会上,枣庄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敬艳作检察工作报告。

  张敬艳介绍,2019年,全市检察机关保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大攻势。深入开展“破网打伞”“打财断血”专项行动,强化责任担当,确保所办理的涉黑涉恶案件,100%提前介入,100%无漏捕无漏诉、无隐藏保护伞线索。提起公诉26件161人,发现并移送涉黑涉恶线索48件,保护伞线索6件,职务犯罪线索13件。依法快捕快诉了市中区朱某某等36人、峄城区薛某等19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

  积极参与“三大攻坚战”。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上,办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等涉众性经济犯罪34件114人。对尤某某等骗取贷款4000万元、非法吸收公众存款9.5亿元案,林某某等利用“SUT”虚拟币跨省、跨国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等重大案件提起公诉。坚持惩治犯罪与化解风险并行,办理枣庄银行“201”贷款诈骗专案过程中,依法追回赃款5000万元,并协助完善内部管理措施。在环境污染防治上,对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案件48件114人优先办理。台儿庄区院与江苏、浙江基层院跨省会签的《共同保护京杭大运河鲁苏浙流域生态环境》的经验做法,省院陈勇检察长批示肯定。犯罪嫌疑人丁某某等11人,私自接收处置外省企业危险废物3000余吨污染环境,被批准逮捕。在服务精准脱贫上,通过办案,紧盯扶贫脱贫漏洞,协同有关部门全面落实扶贫措施,发出检察建议17份,让获得过司法救助的村民享受脱贫政策。全市检察机关选派10名新一轮贫困村“第一书记”,有4个被表彰为先进单位,5名被表彰为先进个人。

  主动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通过办理虚假民事诉讼监督案件,为2家民营企业挽回经济损失3200余万元;对威胁某民营企业家人身安全、暴力讨债的一犯罪嫌疑人快捕快诉,被判处有期徒刑22年。

  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不断完善。针对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及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115件,所涉行政机关积极履职,按期整改,其中112件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实现了诉前程序维护公益的目的。法院对4起涉及破坏环境资源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作出判决,支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请求,判决相关行政部门确认违法或继续履职。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8件。督促食药监部门对餐饮服务网络平台履行监管职责、督促资源管理部门对枣菏高速项目部非法占用土地依法整治的诉前检察建议,分别被评为全省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和“十佳检察建议”。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