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派“业务院长”王广荣:愿做花开“疫”散的守护者

2020-02-19 18: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9日讯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场上,命令、责任,迎面扑来,战斗随时随地打响。置身防线之上,乡村既是战场,又是后方,省派业务院长王广荣守卫着彭楼7万名群众的生命与健康。 

  愿做逆行使者,打造生命绿色通道 

  疫情战斗的号角吹响,王广荣在院委会上主动请缨,一是申请支援湖北新冠肺炎战“疫”。二是迅速组建专业队伍,开通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绿色通道。 

  很快,从县疫情防控指挥部传来消息,从县直医院抽调人员3名人员支援湖北。王广荣便开始了她的“逆来顺受”,她先后7次组织乡村全体医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疫情处置演练。把《国家卫健委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方案》从第一版到目前第五版,逐个进行讲解培训,直到大家熟练掌握标准。市、县指挥部相关防控文件出台后,她总是第一时间带领大家学习,狠抓贯彻执行。经她之手,一套严谨的《彭楼镇卫生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方案》制定出台,并加以实施。 

    

  在全院职工的支持下,她规范了预检分诊台,配备了执业医师、执业护士组合的专职人员。由内科副主任医师刘文华为首的发热门诊医生,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她一次次,亲自监督、看着同事穿脱防护服,戴手套、消毒。她将17年的院感控制管理经验,毫不保留的献了出来。发热门诊、发热留观室严格按照流程运行,成功转诊发热患者12人。她带领乡村医生,入户随访武汉返乡的居家隔离人员200余次,无一例医护人员感染或患者家庭成员感染事情发生。 

  时下群众从媒体上看到湖北地区疫情肆虐,不幸沾染者痛不欲生,大多数人都谈疫情色变。当面对发热病人、居家隔离人员,都恨不得退避三舍之时,大家从她身上看到了更多的是对工作敬业、负责,对高危人群和蔼可亲。事后,有很多人对院长说:“您往上级反映反映,把她留下别叫她走了!”且看她一路逆行,早置个人安危于度外,用热血和汗水,为群众划出了一道生命的防线。战地黄花格外香啊! 

  抛家守业,誓保一方净土 

  她,拥有一个幸福的三口之家,可面对疫情确选择了“抛家之举”。 王广荣的爱人乔工在铁路部门工作,高级工程师,火车枢纽线路总调度。为保障救援物资最快的速度到达疫区,连日奋战在调度室,以站为家。她的孩子上高中,适逢长假是最需要母亲陪伴是时候,她告诉孩子“疫情之时男儿当自强”……自此,每当大家在医院看到她,总有一个念头,疫情下不去她是不回家了。

   

  当上级疫情防控指挥部门出台禁止卫生室、诊所,收治发热病人文件时,大家都觉得这不是关卫生室的门吗?广大乡村医生普遍存在疫情过后,还能否有人来就诊的疑虑。面对士气不高,她从卫生院动员了18名医护骨干,实行24小时派驻卫生室,协助卫生室开展工作。进行发热病人筛查,实行预检分诊、登记转诊办法,建立了发热病人转诊的绿色通道,提高了疫情发生时的救治效率。这些工作,王广荣亲赴一线,先从加强医护自身防护做起,规范医疗废物处置,加强卫生室环境消毒,对就诊群众的个人防护进行一一指导。 

  她常说:“传播途径被斩断,传染源被控制住,易感人群防范意识增强了,疫情自然就控制的住”。经过她一番的努力,18家浓缩版的彭楼镇卫生院预检分诊点建成了,发挥着应有的作用。 

  截止目前,彭楼镇卫生院管理的67名疫区返乡人员,全部解除了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期间无1例异常现象发生。暖阳下,人们正在复工,她仍然忙碌在这片土地上。有她在,这方净土将很快花开疫散!(通讯员 李新愿) 

责任编辑:王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