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罗庄农商行推行1231工作法 快速落实监事会履职工作要求

2020-11-24 10: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4日讯 山东罗庄农商银行推行1231工作法,快速响应省联社、临沂审计中心和监管部门关于规范监事会履职的各项要求,扎实抓好工作落实,不断提升履职质效,今年以来共印发风险提示8个,工作建议1个,形成调研报告4个,开展或参与检查6次,整理监管提示8项,调度问题整改20余次,较好地发挥了内部监督保障业务发展的作用。
  用好“一会两表”,加强工作调度
  “一会”是指监事会办公室月度例会。11月9日,监事长组织召开专题月度例会,由监事会办公室、职工监事等人员参加,会上对省联社《监事会运行细则》、《细则实施相关工作通知》、《监事会规范履职的指导意见》、《冬日攻坚活动实施方案》和监管法规、《健全银行业保险业公司治理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等内容进行了传达学习,讨论明确下一步工作思路和重点。通过常态化的月度例会,采取集中学习、加强调度、分析交流等方式,进一步强化工作落实。
  “两表”是指调度表和工作清单。根据《监事会履职情况调度表》,对照组织架构、监事会办公室、会议运行、定期报告、日常监督、专项检查与调研、履职评价等逐项开展自查和落实,按照补短板强弱项的原则,针对性的改进工作,规范履职行为;按照《细则》内容,梳理监事会、监事会办公室工作清单,逐一明确责任人,实行台账式管理,每周向监事长报告工作情况,每半月、每月通过监测系统向省联社报告执行落实情况。
  建立三项机制,强化全流程监督
  运用风险提示(工作建议)、问题督导台帐、重大事项报告三项机制,实现监督流程全覆盖。
  建立源头监督机制。通过列席会议、联席会议、查阅内外部通报、分析业务报告、调研检查、加强与监管部门的沟通等方式,及时获取跨部门、跨条线的议事决策信息和风险状况,了解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对违反监管法规和上级部署的事项,及时予以纠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梳理印发风险提示和工作建议。
  建立跟踪整改机制。针对发现的问题建立台帐,定期跟踪整改情况,要求责任部门限时办结或落实,审核办理反馈单和相关证明材料,保证整改质效; 按季度对重点工作事项开展后评价,从过程管控、业绩达成、合规合法、贯彻省联社和审计中心要求等多角度,检验经营管理效果。
  建立重大事项报告机制。研究制定《罗庄农商银行监事会办公室重大事项报备管理办法》,坚持客观公正、立足全局、充分沟通的原则,对经风险提示无正当理由拒不整改的重大失职、违规情况,及时报告省联社,保障监事会履职的权威性和独立性。通过以监督促合规,以整改促进发展,实现从业务中来到业务中去的全流程监督。
  讲好“一堂好课”,强化合规渗透
  组织一系列宣讲活动。为营造人人参与监督、监督人人有责的工作氛围,该行于11月份开展“我为人人监督 人人监督为我”主题演讲比赛活动,收到24个营销单位的报名作品28个,通过各单位广泛参与,尤其是青年员工积极探讨,深入交流,有效倡树了监督人人可为、主动接受监督、共建合规文化的引导理念;前期该行还开展了“合规创造价值”主题演讲比赛和合规宣讲、合规宣誓、五项重点违规问题集中整治宣讲等活动。通过生动讲述、人人参与,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员工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引导干部员工思想上认同合规、行动上自觉合规。
  开展一系列剖析会活动。开展“以案说法”分析交流活动。对借名贷款、保证人配偶签字虚假、经商办企业等三个典型案例进行梳理,组织全员进行交流培训,有效发挥典型案例的现实说法和辐射教育作用;针对“信e贷”业务组织召开专项剖析活动,并针对临沂审计中心印发的提示开展集中交流学习活动,活动中均结合具体案例,从现场调查、信息采集、客户授信、贷后管理、抵质押品、合规意识等各环节逐一揭示风险点,让关键岗位人员直面关键问题,起到了“红红脸、出出汗、促合规”的良好效果;后续,该行还将继续开展“以案说法促合规”系列活动,采取剖析典型案例、模拟还原、结合身边人与事写觉醒书等方式,寓教于案,加强互动,进一步提升干部员工对于违规、违纪问题危害性的认识,真正做到以案示警、时刻自省,强化行动自觉,筑牢风险管控的人文根基。(通讯员 李侠)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