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英雄母亲 红色革命历史题材话剧《乳娘》在济南上演

2021-07-24 09: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4日讯 “女人选择牺牲,民族选择希望,人民选择信仰。”7月23日晚,红色革命历史题材话剧《乳娘》在济南历山剧院首演。剧中塑造的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和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承天使之命的红色乳娘、禀地母之奉的英雄母亲形象,震撼人心,令人动容。

  1942年,敌人对山东抗日根据地各地区加紧“扫荡”,不少妇女干部生了孩子无法随身带养,中共胶东区委在胶东抗战大后方牟海县(今乳山市)组建“胶东育儿所”,选取乳娘哺育党政军干部子女和烈士遗孤。红色乳娘哺育革命后代不谈困难、不讲条件,无论出生几天、疾病多重、何时送来、如何危险,一律接收。在艰苦的战争年代,乳娘视乳儿如己出,待乳儿胜亲生,不仅用甘甜的乳汁哺乳孩子、用辛苦的汗水呵护孩子,更用生命和鲜血救护孩子。据记载,从1942年至1955年期间,乳山300多位乳娘和保育员共抚养了1223名八路军后代,且无一因日军“扫荡”和频繁迁徙而伤亡。在艰难的困境中,乳娘创造了一段人间奇迹。

  这是一部“女人戏”。《乳娘》主要塑造了三个乳娘形象。苏守贞是红色的乳娘形象,在家庭、尤其是父亲冯政委的影响下,坚定地走上革命之道路,用自己的行动和牺牲,完成无怨无悔的选择。于三娘是白色的乳娘形象,从乳山民俗和母性的角度表现了对乳儿的大爱。王秀英则体现了一个普通老百姓的做法,将心比心、感恩相助,冒着失去自己女儿的危险,完成自己作为乳娘的使命。这三个乳娘出身不同,经历不同,性格特征也不同,她们经历了“生育”“哺育”“养育”的喜怒哀愁、悲欢离合、艰难困苦,她们情系家国、舍生取义、秉信无私,成为整个作品的支撑点和闪光点。据导演李利宏介绍,该剧本创作长达三年,主创人员曾多次到乳山当地进行史料深悉,拜访尚存于世的乳娘。

  这是一部“红色传奇”。“你在前线为我们流血牺牲,拼死作战,我在后方为你看家护小,免除后顾之忧”是红色乳娘同党和军队同仇敌忾、同舟共济最朴素的情怀,体现了舍小家、顾大家最真挚的大爱。乳娘,是胶东率先觉醒的先进革命群众中的红色群体典范,也是全国英雄的革命母亲谱系中的鲜有代表。她们不忘初心,怀揣信仰,秉持忠诚,用舍命哺育革命后代的集体行动,创造了抗战史上群众同党政军生死与共、以命相助的大爱篇章。

  除了乳娘与乳儿的乳子情,该剧还着力现表了人物和题材的多方面情感,如母子情(母亲与亲子)、姐妹情(乳娘之间)、军民情、干群情、父女情、夫妻情等等。每一种情感,都倾心写到动人之处,尤其是乳娘对乳儿的大爱之情,感天动地。

  该剧创造性地吸收借鉴当今舞台艺术的创新表现手法,在结构上采用了自由灵动、时空流转、隔空对话、生死交流等艺术手段。利用表现形式的创新,拓展思想内容的深度和广度,为贯通历史与现代、思考过去与未来提供了顺畅的审美通道。

  《乳娘》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乳山市委宣传部、乳山市文化和旅游局与山东省话剧院联合出品,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创演这样一部剧目,是对中国革命的献礼,是对革命先辈的缅怀,更是对生活在新时代人民的激励,召唤我们牢记历史,不忘初心,为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奋力前行。(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