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探索本科专科分类高考 改革考试评价制度

2010-12-13 17:03:03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天,山东省基础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正式公布。此方案将承担国家教育体制改革“推进素质教育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试点任务。山东将通过试点探索“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改进教育教学方法,改进考试评价制度,探索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途径和方法”。

  山东省基础教育综合改革试点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在山东省全省范围内实现义务教育的高水平普及,并在县域乃至更大范围内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规范办学

  学生课业负担将被监测

  为了实现改革目标,我省将建立规范办学长效机制:建立学生课业负担的长效监测机制,把禁止在职教师有偿补习纳入教师考核和学校聘用合同管理,加大对社会教育培训机构的监管力度;对学校及在职教师的违规行为,根据情节轻重,依法给予处罚;建立中小学校长任职资格制度,建立完善中小学校长队伍管理制度。

  深化基改

  实施高校高中联合育人

  我省将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落实国家课程方案,深入开展教学改革,倡导启发式、探究式教学。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推动普通高中积极开设选修课程;以特色课程建设为核心,实施高等学校与特色高中联合育人计划。确保每个城区、县(市)都建设至少一所综合性、多功能的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并确保这些场所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在学校实行全员育人导师制,广泛建立家长委员会,探索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共同推进素质教育的有效机制。完善中小学课程实施水平评估制度,成立全省基础教育质量监测指导委员会,定期向社会发布监测公报。

  改革考评

  探索本科专科分类高考

  我省将改革考试评价制度。稳步推进高考招生制度改革,争取省属重点院校进行自主招生试点,探索实行本科与专科(高职)分类考试,并强化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在招生录取中的作用。改革完善基础教育阶段考试招生制度,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就近免试入学;高中录取根据学生学业考试成绩与基础性发展目标评价等级。

  均衡师资

  教师编制城乡统一标准

  我省将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高教育设施的现代化水平;均衡配置区域内教师资源,按照城乡统一标准核定县域内教师编制;建立区域内城乡之间、学校之间教师和校长定期合理流动机制。建立健全防止学生辍学和动员辍学学生复学制度,坚持以流入地政府管理和公办中小学接收为主的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机制;研究制定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的办法;在初中阶段适当引进职业教育课程。

  扶持特教

  残疾学生享受免费教育

  我省将加快发展特殊教育。加大特殊教育投入力度,对残疾儿童少年实施免费教育,并将学前和高中阶段残疾学生纳入免费范畴;完善特殊教育办学体系,以特殊教育学校为骨干,以随班就读为主体,以送教服务等形式为补充。加强特殊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切实保障教师的待遇。

  为保障改革方案的实施,山东省将把推进基础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作为各级党委、政府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深化基础教育管理体制改革,改变政府直接管理学校的单一形式,充分发挥各类社会组织在教育公共治理中的作用。

责任编辑:刘新

责任编辑:刘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