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流感呈低流行状态 老人婴儿注意接种疫苗

2011-01-17 08:15:47 来源:山东商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期医院感冒患者增加不少,山东省卫生厅日前组织专家进行了专门分析研判。截至目前,我省流感样病例疫情呈低度流行状态。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山东省将呈现季节性甲型H3N2亚型流感与甲型H1N1流感共同流行的特点,并存在流感病毒活动度进一步增强的可能性。

  流感流行株

  以甲型H3N2亚型为主

  据全省流感样病例监测数据显示,2010年10月至2011年1月,我省54家哨点医院共报告流感样病例25649例,占其门急诊病例总数的2.09%,与去年同期(4.82%)比较下降56.64%,而且各周次流感样病例比例相差不大,基本都在2%左右,属于正常基线水平。流感样病例疫情呈低度流行状态。

  从流感病原学监测数据看,山东省流感流行株以甲型H3N2亚型为主。全省甲型H1N1流感病例以散发为主,未出现重症患者和死亡病例。目前我省流行的流感毒株与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流感疫苗株相匹配,流感疫苗可以产生良好的保护效果。

  据专家介绍,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山东省将呈现季节性甲型H3N2亚型流感与甲型H1N1流感共同流行的特点,并存在流感病毒活动度进一步增强的可能性。在集体单位、学校及托幼机构等人群密集场所出现聚集性发热疫情的可能性将增大。且春节临近,人员流动增加,容易造成家庭聚集性传播和经交通工具传播,加大了流感传播的风险。

  老人、婴幼儿等

  应接种流感疫苗

  为更好地预防流感,省卫生厅提醒广大居民积极采取防护措施: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个人体质,平衡膳食,多饮水,保障睡眠,保持身体处于良好状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每天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呼吸新鲜空气。搞好个人卫生,勤洗手,防止交叉感染;减少不必要的公共场所聚集活动。有发热症状的患者应立即离岗离校,请勿带病上班上课。若症状加重,应及时就医。感染呼吸道传染病的患者,要隔离治疗。老年人、婴幼儿和有慢性基础病患者等高危人群,以及与高危人群的密切接触者应及时接种流感疫苗。

  旅行期间,个人需注意旅行期间的饮水及食品安全卫生,防止病从口入。有条件的最好随身配备小瓶装消毒喷剂随时喷洒双手进行个人消毒。旅行期间如果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应及时、就近就医。

责任编辑:刘新

责任编辑:刘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