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快过去了?山东省卫计委:这波流感一月下旬减弱

2018-01-13 09:57:00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2日,山东省卫计委发布消息,截止到1月11日,山东2017-2018监测年度共报告流感样病例44万,其中超八成是乙型流感。专家预计,目前流感已基本达到最高峰,1月下旬流感活动强度将会出现减弱。

  今冬流感的一个特点是儿童青少年感染者居多,聚集性或暴发疫情高于去冬同期水平,疫情发生地点以学校和托幼机构为主。在44万例流感样病例中,0-14岁年龄组占到总病例数的88.09%。专家分析,这是由于相对于成人来说,儿童出生以后接触病原体的机会较少,且呼吸系统发育不完善、免疫系统功能相对低下。同时,病毒在人呼吸道分泌物中一般持续排毒3-6天,而婴幼儿、免疫功能受损患者排毒时间可超过1周。

  全省共对15262份标本进行了病毒核酸检测,检测阳性率为22.28%,其中乙型流感占85.86%,甲型流感占14.14%。

  据分析,由于主要流感病毒乙型Yamagata系病毒已经多年没有发生流行,人群普遍缺乏免疫力,易感人群较多,这也成为今年发病人数增多的重要原因之一。但是从病原学监测结果来看,今冬流行的流感病毒并未出现影响病毒传播力、疾病严重性和耐药性的变异。

  根据国家和我省专家研判,我省的流感流行与我国北方地区的情况一致,目前已经基本达到最高峰。由于气候继续变冷,我省流感活动水平还将持续一段时间,预计1月下旬流感活动强度会出现减弱,近日门诊病人也呈现出了下降趋势。

  省卫计委要求各级疾控机构切实抓好疫情处置,及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重点场所消毒工作,对聚集性疫情均进行了有效处置。此前记者调查了解到,随着流感高发,奥司他韦等一些常用的抗病毒药物也因为过于抢手而出现短缺。记者走访济南市6家药店,均没有买到该药,同时不少市民也因为买不到药而发愁。

  为此,山东省卫计委和省中医药管理局,已积极与相关药品生产配送企业沟通协调,为医疗机构采购、供应奥司他韦、扎那米韦和帕拉米韦等3种抗病毒药物和中成药连花清瘟胶囊等提供便利。

  12日山东省卫计委介绍,目前奥司他韦、帕拉米韦和连花清瘟胶囊在我省药品配送企业库存充足,扎那米韦有部分库存,能够保障临床供应使用。(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小蒙)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