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三部属高校“去本地化” 继续减招省内生

2011-04-12 07:59:31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随着2011年高考临近,各高校招生计划正在紧张制定中。11日,记者从山大、海大、石油大(华东)三所山东省部属高校了解到,今年三高校将继续贯彻教育部对部属高校“去本地化”的要求,虽然招生计划仍在教育部审核中,但有的已明确表示“省内招生肯定要减”。

  11日,记者从山东大学招办了解到,山大2011年高招计划总量拟定为1万人,与去年持平,其中校本部6500人,威海分校3500人。今年,山大将增加物联网工程和资源循环科学两个专业,全部列入大类内招生。

  虽然目前还没有确定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但在去年11月举行的山大全国重点中学校长论坛上,山大教务处处长王仁卿曾透露,教育部提出去本地化战略以来,山东大学在山东省投放的生源比例,从2008年开始逐年递减,今年也将继续按照教育部政策去做。

  “去本地化”这一趋势在其他两所部属高校的招生计划中也有体现。

  中国海洋大学招办主任范其伟介绍,今年该校高招计划与去年持平,但是“省内招生肯定要减”。据了解,去年海大省内招生占总招生人数计划的比例已经控制到了30%。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招办副主任杨爱民表示,该校今年拟定的招生计划是4900人,较2010年减200人,省内招生仍要减少。另外,两所高校都计划新增招生专业,海大拟新增海洋资源开发技术专业,石油大(华东)拟新增环保设备工程专业。

  山东的部属高校去本地化,对山东考生而言是否意味着考这些高校更难了?

  记者了解到,考虑到生源质量,各高校对优质的山东生源也有一些照顾。如2010年高考录取中,山东大学增加调整计划,录取理科630分和文科639分以上、专业(类)服从调剂的一志愿山东考生;同时录取部分非第一志愿高分山东考生。

责任编辑:刘新

责任编辑:刘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