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对高校部分收费“限价” 用电用水定额管理

2011-04-27 08:01:56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为规范高校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行为,省物价局对高等院校的部分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标准进行了明确界定,规定学校可对学生宿舍用电、用水实行定额管理,超过定额的部分可以收费。但具体定额应在每生每月不低于2.5吨水、5度电的基础上确定,一年按10个月计。

  记者从济南市几所高校了解到,目前学校对学生用水基本没有限额,但部分高校对于学生宿舍用电实行了定额管理。“在学年开始时学校会按宿舍在阳面还是阴面配备不同的用电额度,阳面为160度,阴面为180度,用完后需要按宿舍去充值,每度电五毛八,我们宿舍6个人每学年180度电,但算下来一年每人还要交30多块钱的电费。”山师长清校区某大三学生介绍。

  实行用电定额管理的高校多是出于推进建设节约型校园的目的,以保证学生正常生活为前提,每学年或每月给每个学生宿舍配备一定度数的电量,目前平均下来每生每月多在4度电左右,用完后需要到充值处进行充值。

  记者随机采访的几所高校学生普遍反映,学校给的电量是按最基本需求配备,但现在宿舍电脑使用率高、使用时间长,再加上其它各种电子设备的充电需求,即使每人每月5度电也不够用,肯定需要再自行充值,不少学生甚至表示学校用电限额仅能用两三个月。

  对于学校在课余时间为学生提供计算机操作和互联网服务的,新确定的标准为上机上网服务费应按每小时不超过1元,包月的每生每月不超过30元收取,高校不得以定额方式向所有在校学生统一收取上机、上网服务费。不过,当前大多数高校在正常教学之外,多为各学生宿舍提供免费网口,如果学生有上网需求,可自行到相应通讯公司的营业厅办理相关业务,目前学生使用较为普遍的联通包月费用为40元。

  此次,我省同时对学生补办各类证卡工本费作出规定,学生因丢失学生证、校徽、图书证、校园卡、就餐卡、毕业证书等各类证卡需要补办的,高校可按证、卡工本费收取补办费用,每证卡不超过6元(校园一卡通不超过15元),校徽每枚不超过2元。

责任编辑:刘新

责任编辑:刘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