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考:二本一志愿投档 272所院校"零投档"

2012-07-26 10:40:09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5日,二本录取控制线和二本一志愿投档表相继公布。与往年不同,记者统计二本一志愿投档表发现,因本科一批万余考生落二本引发连锁反应,今年二本院校冷热不均的情况加剧:一方面,一本高分落榜生挤得部分热点院校“井喷”式丰收;另一方面,272所二本院校却惨遭“零投档”命运。

  11所院校 投档线超一本

  原因:一本高分生落榜引发连锁反应,角逐二本热点院校

  “本以为女儿634分报山财大稳去第一专业金融专业了,没想到最高分居然达到655分了,太可怕了!”25日,一位考生家长张先生给记者打来电话,诉说着忐忑的心情。

  提起女儿今年高考后一路填报志愿的历程,张先生感慨良多。“刚查出成绩,觉得孩子考得还不错,但后来一看排名,发现并不特别理想。”张先生说,一本一志愿只能填一所学校,为“求稳”,一本一志愿报了中国海洋大学,没想到今年海大“报冒了”。一本征集志愿中,他给女儿选择了山大威海分校、石油大(华东)等4所学校,又一次“没想到”的是,4所学校征集志愿录取线比该校一志愿录取线还要高。

  记者了解到,截至本科一批录取结束,我省一本线上万余名考生“滑”入二本。但与往年不同,今年理科高分生集中,崭新亮相的山财大以及北京、上海等地的热点院校成为不少一本高分落榜生的二本首选,这带来的连锁反应是,部分热点院校高分生“井喷”。

  “561分等征集……报的学校投档线606分……情何以堪啊……”百度高考贴吧中,网友“晚安骁”吐槽的帖子,引来众人的同情和安慰。“今年高分生特别多,高出一本线的大概有千人左右。”山东建筑大学招生工作人员介绍说,虽然该校理科投档线为544分,却也收获了637分等一本线上高分生。

  除了山财大收获此次投档中文科628分、理科655分的最高分外,记者统计投档表发现,文科73所、理科184所高校均投出一本线上高分生。另外,上海海关学院投档线631分;河北医科大学投档线606分;大连外国语学院投档线594分。包括山财大、西安外国语、北京建筑工程学院、浙江财经学院、福建医科大学、上海金融学院、上海师范大学在内的10所高校理科投档线在一本线以上;文科方面北京物资学院投档线超出一本线。

  考虑到这些热点学校1:1.2的投档比例,实际录取线可能远高出一本线,这也意味着,二本热点院校的竞争再一次成了一本高分生之间的角逐。

  272所院校 遭遇零投档

  原因:地域偏远学校和民办高校、独立学院受冷落

  根据省招考院统计的数字,参与本科二批一志愿投档的招生计划总数为130720人,根据山东省2012年普通高校本科二批一志愿分数线,共投出线上考生117075人。同时,尚有462所文科院校、539所理科院校、6所春季高考院校生源不满。这意味着,在少数热点院校“挤破头”之外,文理科均有超过7成的院校生源不满。

  而记者统计发现,更为惨淡的是,在这些生源不满的院校中,还有272所院校在山东遭遇“零投档”,其中文科208所、理科186所,这表明达到二本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的考生无人报考这些学校。

  都是什么学校被“零投档”?

  从科类来看,偏远地区的医学类和师范类是零投档院校较多的科类。

  经统计,有近40所师范类院校出现了零投档的现象,而偏远地区的师范类院校招生情况尤为不乐观,缺额较大。其中,遵义师范学院计划招生数较多,文理共计23人,投出数为0人。黔南民族师范学院文科计划数为18人,投出1人,理科计划数为12人,投出数为0人。六盘水师范学院文理共计划招生20人,投出数为0人。

  医科类院校有19所,温州医学院仁济学院、浙江中医药大学滨江学院缺额较多,分别为25人和20人。从地域分布来看,主要集中在西藏、陕西、新疆等偏远省市。

  从学校类型看,民办高校和独立学院成为“零投档”的重灾区。140余所独立学院遭遇零投档,超过了此次零投档院校的半数以上,不乏北京、广东等热点城市的院校。省外超过30所民办高校遭遇零投档,从学校驻地来看,这些零投档民办院校多地处西部、东北或经济不太发达的内陆城市。另外,还有地级市院校27所,多分布于安徽、湖南、广东、贵州、河南等省份。(杨凡 马丽 朱松梅)

责任编辑:宋宪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