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博物馆将办一系列新春活动 年画、楹联等您来看

2013-02-01 17: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日讯(记者 刘梅婷)为丰富春节期间广大观众的文化生活,山东博物馆在丰富固定陈列展览的同时,将举办“不只是看客--山东博物馆自然贺岁特展”、“喜自画来——南北年画贺新春”、“清代楹联展”等展览及活动。据悉,省博将于2月9日至11日闭馆,2月12日(正月初三)正式开放。

  山东博物馆是新中国成立后建立的第一座省级综合性地志博物馆,自然藏品是馆藏重要组成部分。春节期间,省博精心策划的“不只是看客--自然贺岁特展”将于2月2日正式开展。此次自然贺岁展是寒假期间面向青少年推出的自然临时展览,展览以省博2012年新征集动物标本为主体,展出沙漠之舟、草原雄狮、北极冰熊等动物标本79件,包括鱼类、爬行类、鸟类和哺乳类动物,竭力营造地球家园,真实还原魅力自然。

  据了解,年画是中国传统绘画的一个独立画种,特指年节之时张挂于家宅内外,由作坊刻、绘制成的产品,是我国民间喜闻乐见的一种艺术形式。山东博物馆收藏中国年画两千余幅,以清代以来山东省内主要年画产地的作品为主,也有天津杨柳青、苏州桃花坞等地的作品,数量大、精品多,绘刻精细,样式丰富,印制精良,工艺精湛,具有特殊的文化价值、历史价值、艺术价值。本次展览精选一百四十余件来自天津杨柳青、苏州桃花坞和山东杨家埠、高密的年画精品。

  此外,省博在春节期间还将推出“清代楹联展”,展览选取馆藏清代郑板桥、曾国藩、俞樾等名家精品楹联80余幅,让观众充分欣赏到楹联这一雅俗共赏的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增添节日美好祝愿。

  依托春节系列展览,省博还准备了“看动物标本,绘生肖物语”、“动手做年画,体验传统年”、“赏联林珍奇,写新春寄语”、“新春诵经典,过个风雅年”、“探民俗、赢大奖”等亲子互动活动。观众可以在展厅以及青少年活动中心参观展览、参与活动。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