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山东:历山览胜下的人文情怀

2013-06-17 22: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千佛山古称“历山”,是济南三大名胜之一,站在山顶可尽览泉城全景。去年,泉城新八景在万众期待中正式亮相,一场集中民智、汇集民力、反映民声的,有望成为济南数千年历史文化进程中具有时代色彩的标志性文化事件也就此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而“历山览胜”便是其中一项景点。

  只身立于千佛山顶,只见峰峦起伏,林木森森,不远处的泉城公园则郁郁葱葱,很难透过如此密集的树荫看到下面的景象。观景毕,瞭望齐鲁大学原址(现为齐鲁医院和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看到古建筑遍布,突感人文气息浓厚。自此,尽收眼底的美景搭配深厚的人文历史沉淀,似乎在这一刻都涌入脑海,顿感超脱。

  愚认为,以“保守友善”为主要内涵的济南人的共同价值观,积淀了这座老城历史人文特征。或许是受儒家传统文化的影响,济南人把名誉看得非常重要,甚至在消费观念、生活节奏上也变的“慢吞吞”,凡事都与“保守”两字一脉相承;“友善”一词则很好地概括了济南人厚德载物、重礼守节的城市品格,这既是济南悠久历史文化积淀的真实反映,更是城市创造更加美好未来的思维理念和精神需求。

  曾经的“家家有泉水,户户有垂杨”似乎已离我们远去,但这并不能打扰到济南人对城市打心底里的那份热爱,如今,“天下第一泉”景区在打包申请5A,但这并不是在否定传统的“七十二泉”作为一张好客山东旅游名片的作用,而是要多角度、全方位的将景点打造成精品旅游景区聚集区,让旅游景观质量提升到一个新高度。

  景色嫣然,我们有大明湖、趵突泉的胜景;人文雅致,百年老校随处弥漫着浓浓学风、书香,他们无一例外的展现着济南美景与历史文化厚重、平静氛围,如同行酒时的觥筹交错、曼舞时的轻裳重叠。其实,这只是“美丽山东”元素中的一个缩影,却足够让你流连忘返。

  站在历山之巅,再次俯瞰泉城,听着古巷中穿来的快板声,细品一册李清照诗集,足矣。(作者:刘梅婷)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