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高铁站新区规划 将搭建出一座北方新城

2013-06-22 20: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2日讯(记者 李颖)随着高铁在国内的大跨步发展,铁路交通更加贴近人们的生活。泰安站是京沪高速铁路沿线24个客运站之一。今天上午,“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南线采访团来到泰安高铁新区。记者了解到,为了给旅客提供周到完善的服务,泰安市委市政府确定以泰安站为中心规划建设现代化的新城区。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京沪高铁泰安站新区规划面积4平方公里,是以公建和居住为主的城市综合组团,规划采用组团式布局,形成“一心、二轴、三带、三个街面、八个组团”的布局结构,新区定位为“泰安市新的交通枢纽、新的商住服务中心、新的经济增长点”,2009年正式启动,截止目前,一个现代化新城区已经初步展现。区内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新建城市主次干道和支路17条,总长度22公里,目前已完成12条道路(新区段),搭起了新区发展的骨架;区内绿化景观工程同步展开。

  新区内共有6个村庄、近2000户村民,按照“合村并点、集中安置”的原则,新区内规划布置了A、B、C 3个回迁安置区,共有回迁安置楼房70栋,46万平方米。目前3个回迁安置区70栋回迁安置楼建设已经全面开工,59栋楼房实现了主体封顶,回迁安置A区已竣工验收,南黄社区居民已顺利回迁。

  记者了解到,规划建设的高铁新区保障房项目,共建设公共租赁住房和廉租住房20万平方米、3255套、10栋高层住宅楼。目前,一期工程2栋高层住宅楼,共648套住房已建成并分配到户;二期7栋高层住宅楼已完成主体施工,进入装饰装修阶段;三期1栋公共租赁住宅楼正在进行主体施工。高铁保障房项目在工程建设中,以争创国优“鲁班奖”为工作目标,充分贯彻节能、节地、节水、节材和环境保护的目标要求,严抓质量,精心施工,确保建设百姓满意的高品质保障房。

  泰安站候车大楼总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已经于2011年投入使用;两侧配楼为高铁汽车站和运输管理中心,主配楼之间采用连廊连接,旅客可以实现“零换乘”; 候车大楼前的高铁广场总面积8万平方米,传承泰安历史文脉与城市特色,结合高铁现代化理念,按照“五岳真形图”设计构思,以华表、浮雕、12根景观柱组成历史文化长廊作为景观主轴线,两侧布置景观水系、泰山石、高标准绿化、环形道路等,地下为公交、出租、社会车辆停车场和人防、商业设施,2011年7月1日正式开放。

  良好的基础设施和区位优势,吸引了多家实力雄厚的企业集团前来投资。新区已经有6个地块800余亩土地成功举行了挂牌拍卖,竞得出让金16亿元,多个项目已全面开工。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