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推进绿荫行动 生态与文化同步打造“泰山样本”

2013-06-22 20: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2日讯 (记者 李颖)今天下午,“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南线采访团来到泰山脚下,在泰安举行新闻发布会。泰安市外宣部主任、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王德全主持新闻发布会,泰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步衍金介绍了泰安有关建设情况。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泰安作为旅游名城将生态作为根基,大力推进绿荫行动,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38.6%,同时,继续深度挖掘泰安的历史文化资源,将人文元素融入旅游产业,生态与文化同步发展,打造成“泰山样本” 。

  通过“城市绿荫”行动 泰安森林覆盖率达到38.6%。

  步衍金在发布会上介绍说,旅游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生态环境良好是泰安市的特色和优势。围绕生态建设,泰安深入实施生态市建设总体规划,努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和水生态文明城市。

  泰安把园林绿化作为改善城市环境的重头戏,充分利用山城一体的优势,通过“城市绿荫”行动,建起一批生态园林、民生园林、文化园林,打造精品园林绿地。步衍金说,截至目前,市区共建成泰山广场、天外村广场、高铁广场等多个大型城市广场,东湖、南湖等12个城市公园、300余处街边游园,形成了“松石为骨”、“薇艳槐荫”的山城生态景观,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38.6%。

  狠抓节能减排 推动生态文明乡村建设

  为优化城市水生态,彰显依山傍水的城市特色,泰安实施控源截污、河湖治理工程。全市建有污水处理厂10座,今年又启动了污水处理厂扩容及新建工程,与之配套的和管网敷设工程。伴随着污水管网体系的完善,城市水脉正逐步活起来、靓起来,水生态与水环境效益得到不断发挥。已经启动的大汶河综合开发工程,更是再现了“汶水徂徕如画”的山水自然生态画卷。

  同时,泰安狠抓建筑领域节能减排工作,新开工项目节能标准执行率达100%。供热计量改革与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工作扎实推进,“十二五”前3年的“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任务已完成任务总量的82%。农村太阳能、沼气等可再生能源利用工作得到进一步推广,部分新型社区用上了太阳能路灯和天然气,促进了农村节能减排,推动了生态文明乡村建设。

  做强泰山文化品牌 旅游文化合力打造“泰安样本”

  作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泰安从城市的自然遗产、物质文化遗产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的价值评价等入手,加大了对传统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截至目前,现有已登记的不可移动文物点2000余处,文物保护单位397处。”步衍金说,泰山文化与泰安境内的大汶口文化、水浒文化、特色民俗文化等,构成了品类丰富、独具一格的文化脉络。

  依托雄厚的历史文化资源,泰安市做大做强泰山文化品牌,紧抓住泰山文化这一核心优势,培育特色文化品牌,打造出一个容量巨大、内容丰富的“文化+科技+创意”文化产业带,《中华泰山·封禅大典》,《走遍中国》泰山系列、百集长篇评书《话说泰山》、电影《泰山功夫》等一批反映泰山文化的重点文化产品,实现由“看泰山、过泰安”到“读泰山、品泰安”的转变。

  与此同时,泰安还通过特色园区的建设,塑造新的旅游增长极。“我们在水浒产业园区、泰山文化产业园、大汶口文化产业园基础上,打造“龙之旅”发展格局,也就是说在泰山文化这个‘龙魂’的聚合与生发下 ,扬起泰山游‘龙头’,扶壮城市游‘龙体’,舞起周边游‘龙爪’,摆动水浒游‘龙尾’,打造‘龙形’旅游文化产业群。”步衍金说,目前,泰安初步实现了由单一的“泰山旅游”向依靠泰山多点联动转变的“泰安市旅游”转变,由单纯的观光旅游向观光体验休闲度假全方位旅游转变,由传统旅游和文化融合向现代旅游产业和文化产业融合发展转变,使泰山旅游由原来的半日游发展为现在的3日游,由原来的“游泰山”发展到现在的“品泰安”。

  斩获“中国人居环境奖” 让百姓住得好

  步衍金介绍说,近三年来,泰安市投入110多亿元用于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环山路、长城路、温泉路、灵山大街等一条条“发展通衢”先后铺筑,“十纵十横”的主干路网基本形成。城乡环卫一体化也取得显着效果,步衍金说,泰安中心城市和县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了100%,以垃圾资源化利用为目标,建成了高标准的垃圾焚烧发电场、建筑垃圾处置场,泰安被列入餐厨废弃物全国试点城市、垃圾分类工作省试点城市,洁净社区工程获得山东省人居环境范例奖。

  2000年,泰安人均道路面积13.74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7.8平方米,污水集中处理41.67%;2012年,泰安人均道路面积24.38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20平方米,污水集中处理率94%。截止今年3月28日,泰安荣获中国人居环境奖,这是对泰安市宜居环境的充分认可。

  在泰安,保障房要让群众住得上、住得起、住得好已成为全市上下的共识。至2012年底,全市累计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53779套、自今年一季度,农泰安市共完成农房建设22.8万户,完成危房改造6万户,基本达到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标准的社区145个,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居住环境、基础设施配套、公共服务体系等都有了较大提升。

  步衍金告诉记者,伴随着新一轮城市重点片区和新城镇化建设的全面铺开,规划4平方公里的京沪高铁泰安站新区初步展现,彰显现代城市风貌的“时代发展线”不断向南延伸,向两侧辐射,功能定位为历史文化展示和旅游服务中心的“历史文化轴”片区已经启动,致力于打造城市中心湿地、滨河休闲特色街区的泮河公园片区全面推进,以城市建设为载体,历史与现代、城市与山水的关系更加融合、更为密切。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