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港钳工班长用钻头剥开0.5毫米鸡蛋皮

2013-08-12 15: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刘恩磊在表演绝活

  鲁网8月12日讯(记者 刘梅婷)用钻头给鸡蛋剥皮,0.5毫米薄的蛋壳下蛋膜却完好无损……这可不是在表演魔术,而是青岛港港机厂钳工班长刘恩磊练就的一项绝活。8月3日下午,鲁网记者专访了这位继“振超效率”之后又一个知名的员工品牌“恩磊精钻”的获得者,看看他是怎样为了工作“走火入魔”的。

  “干到老、学到老” 他造出世界最大堆取料机

  初见刘恩磊时,黝黑的面孔、腼腆的神情以及稀少的言语,实在不像一位青岛港“大师级”人物,记者同他聊起多年来从事的工作经历时,他的话匣子终于被打开了。如今的刘恩磊已经自学取得了大专文凭、钳工高级技师资格证,并连续两年被集团聘为首席技师。很多人不知道,18年前,他只是一名普通的钳工。

  1995年,刘恩磊从技校毕业来到港口,一直在基层车间从事钳工作业,工作之余他最大的爱好就是看书,“当时感觉自己知识缺乏,就看机械方面的书,因此我的个人素质和技术技能都得到很大的提升。”刘恩磊总结着自己的过去。虽然秉着员工品牌的称号,但凡有其他工人想请教技术问题,他都毫无保留的一一传授,“就是想让大家都掌握了,才能把工作做到最好。”刘恩磊说。

  18年的工作经历中,最让刘恩磊记忆犹新的是参与董家口码头堆取料机的制造,“那是世界上最大的堆取料机,没有任何经验可以让我们参考。要求小平衡梁安装到位后变形量不能大于1毫米,否则做出来的产品就是不合格产品。”刘恩磊告诉记者,这种设计要求近乎苛刻,但这是任务,必须完成。从此,每晚只睡4、5个小时对于刘恩磊来说是再正常不过的作息时间,经过半个多月的反复设计,研制出了大车行走组合胎具。不仅满足了变形量没超过1毫米的要求,更将效率提高了3倍。“虽然辛苦,但很有成就感。这与过去多读书是分不开的,干到老就要学到老。”这是刘恩磊成功那一刻的最大感想。

  

蛋膜丝毫未收到损伤

“干一行就要爱一行” 为练绝技他几乎“走火入魔”

  另一个让他颇有成就感的杰作就不得不提用钻头给鸡蛋剥皮了。刘恩磊告诉记者,在他们单位,产品质量就是生命线。“举个简单例子,在通常情况下,我们生产一台港口机械需要钻孔、攻丝上万个,如果其中有一个孔出现偏差,就会导致大机装配无法进行,而严重影响我们的产品质量和生产进度。如何提高钻孔的精度和效率成为我们急待解决的一道难题。”

  为了能够练好这项基本功,使钻孔攻丝实现稳、准、精、快,间隙配合达到丝毫不差,刘恩磊想出了一个用钻床钻鸡蛋取皮的练习方法:就是用麻花钻头在厚度仅有0.5毫米的生鸡蛋壳上钻出直径10毫米的孔,完整取下蛋壳而不破坏蛋清薄膜,“此绝活练的就是钳工钻头的刃磨,手、眼以及气息调整协调一致,通过练心、练气、练眼、练手,追求人机合一的境界。”刘恩磊说,练习的时候一个鸡蛋最多打10多个孔,一个孔破了,再用胶布堵死。“整个过程手都要微动着,因为做钳工最重要的手上要有数、眼要看准,这个掌控好了,其它钻板也没问题了。”

  那段时间,刘恩磊几乎每天上班都背着几个鸡蛋,晚上回家一进门老婆就先问“又钻破了几个?”白天干活没时间练我就晚上练,人家都下班了,刘恩磊却在车间里继续练到晚上11点,几乎“走火入魔”。一个多月后,他成功了。于是,刘恩磊主动向领导请缨,承担起了连接板的加工任务,利用这门钻孔技术令项目比原计划提前10天完成任务,而且加工的孔全部控制在0.2毫米的误差范围内,为转载楼安装扫清了一个重大障碍。

  在刘恩磊眼里,技术是要不断积累的,从实干中摸索,不能怕遇到难事,要及时解决它,对自身也是一种提高,“干一行就要爱一行,要不就不干。”刘恩磊说。

刘恩磊

  “兴趣是最大的天赋” 他梦想拥有自主产权

  刘恩磊的工作总是繁忙的,经常一天到晚见不到家人、朋友。“还好家人挺支持自己的工作,就是整天朋友聚会找不到我,朋友就说,哪有这么干活的,”刘恩磊笑着表示,他们是不理解自己的工作,单位的好氛围决定了工人们想法和做法。

  说起自己的梦想,刘恩磊表示,以后继续根据日常生产的需求去练绝活,达到再促进生产的目的,而不是为了练而练。“钳工可以说是一个万能工,通过学习多种知识研制开发并生产出属于自己的技术,形成自主产权,我就知足了。”刘恩磊告诉记者。

  在刘恩磊的心里,之所以能在岗位上有所为,除了青岛港给予自己了一个优秀的发展平台,自身对工作的热爱也是必不可少的,“兴趣是最大的天赋。我热爱自己的职业,更热爱这片让我成长的沃土,作为港口培养出来的青年技工,只有练就过硬本领,才能更好地为企业服务,才能为构建制造业强国、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刘恩磊说,“我相信,梦想对每一个人都是平等的,只要踏实肯干,有目标,有梦想,人生就一定会绽放精彩,强港强国梦就一定会实现。”

责任编辑: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