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吨重担压亮灯泡 青岛港正面吊“勇担千斤”

2013-08-16 16: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记者在采访青岛港QQCTU流机队队员王纪业

施展绝活的“道具”

灯泡被触亮前

灯泡被触亮一瞬间

  鲁网8月16日讯(记者 刘梅婷)普通照明灯泡,被正面吊吊具10吨重担压下来,轻轻一碰就被点亮……这让人目瞪口呆的绝活对于青岛港QQCTU流机队的队员来说不过是雕虫小技。4日下午,鲁网记者观看了王纪业带来的绝活“勇担千斤”。

  正面吊绝活“勇担千斤”是在平台上放上普通照明灯泡,灯泡与灯座留出缝隙使其处在未接触不亮的状态,正面吊司机驾驶正面吊用吊具锁头将灯泡压下,照明灯泡亮,则完成表演。正面吊吊具自重10吨,若吊具下放过重会导致灯泡破碎,若吊具下放不到位,灯泡无法接触电源而不能点亮。

  在正面吊驾驶室内,记者看到,王纪业正用手柄控制着吊具的方向以及伸缩力度,“远离灯泡的时候速度可以快点,接近的时候就要放慢了。”王纪业说道。只见他轻轻触碰手柄,经过一番微调之后,缓缓的将吊具压了下去,灯泡瞬间被点亮。“虽然看起来容易,做起来可难了,光力度一项就要在两三个月中练习摸索,平日驾驶室与集装箱有5、6米远,灯泡和驾驶室的距离也差不多,就需要操作者克服距离差。”王纪业告诉记者。

  流机队副队长,同时也是该项绝活的发明者陈尚全表示,自己刚开始练的时候一次买10-20个灯泡,全部碎了后再买一些接着练,现在都能保证在1分半的时间内完成。“通过练习一是锻炼正面吊司机平稳操作机械的习惯,使司机堆箱码垛整齐划一、装车发箱一次到位,节省能源。如今通过推广练习将正面吊操作效率由以前每小时30M左右提高到现在每小时50m。”

责任编辑: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