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港金蓝领“宅男”生活:曾把儿子“玉照”晒微信

2013-08-17 17: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张立林操作门机

    鲁网8月17日讯(记者 刘梅婷)与大多数同龄人喜欢一起聚会玩闹不同,25岁的张立林是一个典型的宅男。每天下班之后,他喜欢呆在家里上网、聊QQ、看电影。7月23日,张立林的儿子降生,他迫不及待的在微信朋友圈里发布了儿子的照片。在他看来,自己当初的梦想大多已经实现,如今唯一的梦想,就是能够读书深造。

    打破单班卸船纪录 工作时间长了曾觉得寂寞

    “真的破纪录了?”2013年3月的一天,当张立林听到这一消息后,长出了一口气,随后一屁股坐在码头地上。随后,几个同事一拥而上,用80后独有的庆祝方式开始大吼大叫,将张立林等人压在身下,开始嬉笑打闹。

    或许除了在码头上工作的工人,没人能了解这一切背后的内幕:在刚刚过去的12个小时里,张立林跟同事们呆在距离地面40米高的门机驾驶舱里,通过操纵门机的吊臂,将一艘名为“东方王冠”货轮上6264立方吨的原木安全的卸到码头上,从而打破了青岛港单班卸船原木5505立方吨的记录。

    “不干这个的人,可能体会不到这种快乐。”张立林这样对记者表示:“就好像你们记者写出个好文章来一样,我们破了纪录,也会很得意。”得意源自于两方面:一方面,按照青岛港的规定,每当有团队或者个人打破集团记录的时候,会得到一笔丰厚的物质奖励;另一方面,除了有奖金之外,打破记录的团队和个人将会以团队或个人的名字成为一个新的品牌,被广而告之。拿张立林自身来说,由于多年来一直驾驶服役了22年的老门机工作,而且从未出现过事故,因此他获得了“立林爱车”这个品牌,并且得到了集团的嘉奖。

    2005年,只有17岁的张立林来到了青岛港,成为了西联公司机械四队的一名学徒:“就是学着开门机,负责把船上的货物卸到码头上,或者把码头上的货物装到船上。”刚开始的时候,张立林还觉得这是一份很好玩的工作——在距离地面40米高的驾驶舱里,操纵着几十米长的吊臂,吹着海风,看着海景,“比以前打工的经历好多了。”但是时间长了,张立林开始觉得寂寞,除了机器的轰鸣声和步话机里偶尔传来的指示之外,没人能跟自己说话:“还好我是一个宅男,可以忍受这种寂寞。”

    他买了房子,为姐姐负担了学费

    在来到青岛港工作之前,张立林跟大多数农民工一样,曾经有过一段漂泊的生活:“哪里有赚钱的活就去哪里。”初中毕业之后,张立林就跟着村里人外出打工,在老家附近的纸箱厂干过一段时间,后来又去了天津,刷盘子、扛大包这些活儿,张立林都干过:“那时候很现实,就是为了赚钱养家。”后来在一个老乡的介绍下,张立林进入了一家汽修厂,学着修理汽车。

    时间长了,张立林发现有些不对劲儿:“每次要修车的时候,师父总把我支出去,后来才明白,师父是不愿意教我。老话不是说,教会徒弟,饿死师父嘛!”最终,张立林离开了汽修厂。在来到青岛港后,张立林也曾有过担心:“那时候在门机班跟着师父学开门机,特别怕师父藏着掖着不教给我他的绝活儿。”但是一纸“授徒合同”,打消了张立林的担心:“我们都有一个一对一授徒的协议合同,师父和徒弟都会在这里签字。”而在合同中有明确规定:带徒弟的师父有授徒补贴,徒弟在出徒之后,师父也会有奖励,如果在出徒一到三年内,徒弟能够获得技术比赛的名次,师父也会得到一笔可观的奖励。

    虽然没什么文化,但是张立林却能够看出其中的好处:“师父肯定会拼命带徒弟的,而徒弟也会拼命去跟着师父学。至少不会出现‘教会徒弟,饿死师傅’的情况。”正是这份协议合同,让张立林安心在青岛港立足:“其实我来青岛港,一个是为赚钱,再一个是为了学点技术,有这份合同,师父徒弟都受益。”如今,早已出徒多年的张立林,也成了师父,并且带出了四五个徒弟:“我觉得青岛港最好的就是奖励措施,我大体算过,从2008年到去年,4年的时间里,如果不算每个月的薪水,只算各种补贴和奖励,至少赚了5万多块钱。”

    也正是因为如此,张立林不但在青岛买了房子,还负担了姐姐读研究生期间的所有费用:“现在村里都知道我混的好,我姐姐读研究生的钱全是我拿的。”

    “宅男”爱看电影、小说 曾把儿子“玉照”晒到微信

    在谈到自己时,张立林更喜欢用网上的一个名词儿来形容自己:“宅男”。这个来自于山东乐陵的年轻人,每天下班回到家吃完饭后,就一头扎到书房里不出来:“主要是上网,聊QQ,看电影。”

    如果找不到自己喜欢的电影,张立林会转而去阅读一些网络小说:“我特别喜欢唐家三少的《斗罗大陆》,这个小说还改编成游戏了,偶尔也会玩玩。”有时候上班赶上工作清闲,大多数同事喜欢在步话机里吹牛聊天,而这个时候张立林很少说话,他会掏出手机,去阅读自己下载的网络小说:“多看看书没啥不好,网络小说也是书啊!”

    作为宅男,张立林对于数码产品的兴趣很大,7月23日,儿子出生,张立林第一时间在微信朋友圈里公布了儿子的“玉照”:“这玩意儿挺方便的,比发短信还轻松,比微博更好用。”可以说,从进入青岛港之后,张立林已经完成了很多自己的梦想:“赚钱养家、孝顺父母、供姐姐读书、创个自己的品牌,这些都曾是我的梦想,而且都实现了,下一步我的梦想就是多读读书,能像我姐姐那样,多学点东西。”

    而张立林之所以有这样的想法,也是源于青岛港的另一个奖励机制——如果有人在工作期间完成学业深造,青岛港将对其学习期间的费用予以承担:“既然是这样,那干嘛不多读读书?”

责任编辑: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