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十艺节筹办工作进入最后倒计时阶段

2013-09-27 00: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闻发布会现场

  鲁网9月27日讯(记者 罗燕)昨天下午,“多彩十艺 文化山东——全国网络媒体齐鲁行”烟台市新闻发布会在烟台张裕酒文化博物馆举行。记者了解到,目前,烟台市十艺节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整个筹办工作已进入最后的倒计时阶段。

  十艺节筹备进入倒计时

  据介绍,烟台市将于10月10日至23日期间,承担12场十艺节“文华奖”参评剧目的演出承办任务,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赛事场馆建设全部验收达标,参赛作品创作实现突破,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迈上新台阶,赛事综合保障服务工作也基本就绪。烟台市文广新局副局长严涛表示,整个筹办工作已进入最后的倒计时阶段。

  演出场馆是“十艺节”的重要硬件保障。据了解,十艺节山东全省拟使用演出场馆61个。现有能够使用的演出场馆21个,正在建设的演出场馆17个,正在改造的演出场馆7个,已有维修改造计划的演出场馆16个。其中,烟台确定6处十艺节承办场馆。

  烟台市“十艺节”演出场馆分别是:烟台大剧院、烟台广电大剧院、烟台国际博览中心世纪厅、烟台市政府礼堂、牟平区市民文化中心大剧院、莱山区五彩文化广场艺术中心。根据文化部门负责人介绍,除烟台大剧院及两处在建场馆外,其它场馆则进行了不同程度改造。

  据介绍,烟台大剧院是烟台市文化中心整体建筑群中的一个组成部分。这个文化中心集博物馆、群众艺术馆、大剧院、京剧院、青少年宫和图书城于一体,占地7.6公顷,总建筑面积12.6万平方米。每年可推出上千场各类丰富多彩的舞台艺术演出、文博书画展览、艺术培训、历史文化讲座等文化活动,其中仅烟台大剧院的国内外舞台艺术演出每年就可达110多场。

  位于莱山区港城东大街的烟台五彩文化广场备受关注。烟台五彩文化广场作为市级重点项目和莱山区五个社会事业重点项目之一,总建筑面积32.5万平方米,是集文化、艺术、休闲、旅游、餐饮、购物、健身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共文化事业中心和文化创意产业主题公园。建成运营后的五彩文化广场,填补了莱山区公共文化设施的空白,为烟台文化产业的发展,打造了一个全新的平台。

  艺术精品创作实现新突破

  在提升城市硬件建设的同时,烟台依托浓厚的城市文化底蕴,开展了系列丰富多彩的大型群众文化活动。

  今年,烟台将推出各类文化活动200场,市直专业艺术团送戏下乡240场,培训群众文艺骨干1000人。从7月19日起,“十艺节”系列文化活动在烟台陆续拉开帷幕。活动涵盖音乐会、晚会、文艺大赛、展览四大类,共11项,20余场文化活动主要在文化中心广场进行。

  在群众文艺创作方面,重点打造入围“十艺节”重要赛事之一的全国第十六届“群星奖”名单作品,在排练、音乐制作、服装设计、道具、舞美等方面加大力度,聘请全国著名声乐家予以指导提高,力争达到最佳舞台演出效果。

  在全省“群星奖”音乐舞蹈选拔赛中,反映烟台历史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原创歌舞剧《海市蜃楼》今年1月份公演,5月份进入保利院线,赴张家港、常州等地演出,扩大了烟台文化影响力。以反映胶东抗倭为题材的京剧《功德楼》已搬上舞台,吕剧《烟台山作证》正打磨提升,进一步提高艺术质量。群文作品男声组唱《闯海人》、舞蹈《舒心的日子扭着过》、《爷爷和我踩高跷》及市群众艺术馆群星合唱团入围十艺节“群星奖”决赛,入围作品数量列全省第一位。“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全省共入选61件,烟台入选8件;“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初选,烟台入围9件,位居全省前列。

  与此同时,烟台还精心打造国家级烟台动漫产业发展基地、蓬莱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和6处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集中推进15个、总投资327亿元的市级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建设,扶持培育烟台开埠文化等特色文化品牌,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责任编辑: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