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21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达国标 教育均衡纳入考核

2013-11-27 09:29: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本报济南讯 11月20日,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组在意见反馈会上认定,我省21个县(市、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达到了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评估认定标准。

  据悉,我省将各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作为考核教育工作实绩的重要指标,列入省对市级政府科学发展综合考核,不断强化政府责任,持续改善办学条件,执行城乡一体化教师编制标准,保障特殊群体受教育权;制定出台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系列法规、文件,按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稳步推进、确保质量”的原则,通过“六强化、六持续”,大幅提高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

  强化政府责任,持续保障优先发展。各县成立由县长任组长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制订工作方案,落实目标责任,努力做到教育发展优先规划、教育投入优先安排、教育议题优先研究、教育用地优先保障、教育问题优先解决、教育人才优先引进,形成政府依法履职、部门通力协作、全社会关心支持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格局。近几年,全省财政累计投入建设资金470多亿元,用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强化标准建设,持续改善办学条件。各县严格依据省定中小学基本办学条件标准要求,全面实施农村中小学教学仪器更新工程、农村中小学课桌凳更新等“七大工程”,办学条件持续改善。各中小学校配足功能教室、配齐仪器器材,严格管理、注重运用,充分发挥教育资源效益。2009年以来,章丘市、青岛市李沧区、肥城市分别投入17亿元、15.7亿元、15亿元,全面改善办学条件,促进城乡教育一体化。

  强化队伍建设,持续提高教师素质。各县按照教师队伍建设专项规划,执行城乡一体化教师编制标准,建立教师补充机制和校长、教师交流制度,通过实施全省统一的“农村中小学教师素质提高工程”、“齐鲁名师名校长建设工程”和“中小学教师全员远程研修”三大工程,构建“骨干教师培训以集中培训为主、个性化培训以校本研修为主、全员培训以远程研修为主”的“三为主”培养模式,切实提高校长依法治校能力和教师立德树人水平。威海市环翠区、文登市组建城乡学校发展共同体,采取连片教研、结伴互助、课堂观摩、换岗体验、送教下乡、带课进城等方式,促进城乡教师专业技能提升和校际师资队伍均衡发展。

  强化教育公平,持续关注特殊群体。各县努力保障特殊群体平等受教育权益,“让每一个孩子都得到健康成长”。近三年来,21个县共发放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城镇低保家庭学生资助金4279万元,惠及4.4万人,实现了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的工作目标。青岛市李沧区全面落实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政策,实行公用经费安排、教育资助标准、考试入学机会与当地居民子女同等政策,接纳人数超过在校生总数的46%,基本实现了公办中小学“全接纳”。

  强化素质教育,持续推动内涵发展。各县按照全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试验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大力推进素质教育的意见》,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大力开展阳光体育活动,探索建立普通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监测、公告制度,促进学校和区域教育特色发展、内涵发展。各县将初中学业考试和基础性发展目标评价结果作为普通高中录取依据,60%以上招生指标分配到初中学校。

  强化督导评估,持续提升均衡水平。普遍建立了行之有效的省对市、市对县、县对乡镇的逐级督政制度,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督导工作“重中之重”,将市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作为考核教育工作实绩的重要指标,列入省对市级政府科学发展综合考核之中,并占到考核教育指标分数75%的权重。记者 王桂利

  

责任编辑:苏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