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部分群众叹年味淡 专家:文艺活动太少所致

2014-02-07 08:37:00 来源:山东新闻联播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勤劳致富,忠厚持家。家风、民风、国风,薪火相传,延续的是家国情怀,弘扬的是文化血脉。春节里,人们以各种方式言传身教,传承道德文化传统。

  春节这几天,临沂沂南县红嫂纪念馆义务讲解员于爱梅又开始准备她新一年的讲课教程了。等到初八一上班,她还要到红嫂纪念馆去讲课。于爱梅:“今后我打算继续扩大沂蒙精神的宣传面,根据不同的人群,研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内容,注重宣传效果,让更多的人成为沂蒙精神的传播者和继承者。”

  于爱梅讲的题目是《沂蒙母亲和她的儿女们》,主人公就是自己的奶奶-沂蒙母亲王换于。抗日战争时期,这位沂蒙妇女办起战时托儿所,收养了20多位烈士遗孤和干部子女,而自己的4个孙子却先后夭折。“从我记事起,俺奶奶就经常对我说,咱虽然没有什么文化,但是做人做事要行得正走得正,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她为革命做了很多事,她的言传身教一直影响着我。”

  时光荏苒。如今于爱梅已是两鬓斑白,但是奶奶说过的话却始终没有忘记。2005年从教师岗位退休后,带头成立“红嫂拥军协会”,把山东省党员领导干部党性教育基地沂南教学点当做了“退而不休”的讲台。

  于爱梅:“我在继承上一代良好家风的同时,还得让我的孩子们继续传承下去,让他们无论在工作上还是在生活上都要本分做事、踏实做人。”

  

 

责任编辑:苏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