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38.3万人 开工保障性安居工程14.25万套

2014-04-29 18: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9日讯(记者 刘梅婷)今年以来,山东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采取许多措施,并取得了一定成效。记者今日从山东省人民政府第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一季度山东城镇新增就业38.3万人,并且正式启动实施了全国领先的居民大病保险。

    一季度山东城镇新增就业38.3万人 完成年度计划近四成
   
    教育方面,山东启动实施了第二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继续实施中小学校舍标准化建设工程。同时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今年安排春季高考对口本科计划10460人,比去年增长100%;对口高职计划54540人,比去年增长46.9%;五年制高职计划7.5万人,比上年增长29.3%,中等职业学校与普通本科学校“3+4”、高职高专院校与普通本科院校“3+2”试点范围不断扩大,计划规模比上年增长105%。

  就业方面,一季度,山东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8.3万人,完成年度计划的38.3%;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8.9万人,完成年度计划的40.8%;城镇登记失业率3.27%,同比下降0.03个百分点。

    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4464.8万 正式启动居民大病保险

  社会保障方面,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障覆盖范围,截至3月底,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城镇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比去年底增加29.4万、99.1万、2.8万、1.7万、5.5万。不断完善城乡统筹的社会保障体系,居民养老保险制度运行良好,参保人数达到4464.8万人。从5月1日起,启动省属驻济机关事业单位工伤保险。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方面,“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制度整合顺利推进,基本完成了人员、基金、信息数据等移交工作,正在对信息系统进行整合升级。正式启动实施了居民大病保险,“目前以花费额度进行大病报销,并实行省级统筹的,山东是全国第一个。”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新闻发言人李娥表示。

    开工保障性安居工程14.25万套 刑事案件、治安案件明显减少

   住房保障方面,今年国家下达山东建设任务是开工31.58万套,基本建成18.97万套,其中改造棚户区约24万户。截至3月底,山东完成投资140亿元,开工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14.25万套,基本建成6.33万套,任务完成率分别为45.1%和33.4%。其中棚户区改造完成投资108亿元,棚户区安置房开工和货币补偿11.8万户。

    创新社会治理方面,深化平安山东建设,不断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明显减少。一季度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1.8 %、5.8%。进一步深化道路交通安全“平安行·你我他”行动,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下降0.82%。

责任编辑:刘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