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尼山论坛将于明日举行 130多位著名专家学者会聚山东再掀文明“碰撞”

2014-05-19 14: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9日讯(记者 刘梅婷)今天上午,记者从第三届尼山论坛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每两年举办一届的尼山论坛将于5月20日-5月23日在山东大学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不同信仰下的人类共同伦理”,共安排3场明湖对话、6场圆桌对话、2场主题演讲等,来自国内外的130多位著名专家学者将汇聚山东,再次掀起新一轮的文明“碰撞”。

  汇集世界儒学、宗教、哲学等方面著名专家学者 将办两场音乐会

  在尼山论坛组委会的领导下,目前第三届尼山论坛已经筹备就绪。记者了解到,第三届尼山论坛的主题是“不同信仰下的人类共同伦理”。共安排3场明湖对话、6场圆桌对话、2场主题演讲、7场学术讲座、1场国际合作会议、1场中韩对话、1场尼山书院活动和2场音乐会。来自国内外的130多位著名专家学者,将出席本届论坛。总体看,本届论坛汇集了世界上儒学、宗教、哲学等方面的著名专家学者。

  “尼山礼赞”音乐会暨开幕式将于5月20日晚在山东大学圣昆仑音乐厅隆重举行,山东大学艺术学院将演奏《尼山圣诞曲》和《孔子颂》;5月21日晚,为庆祝联合国第12个“世界文化多样性促进对话与发展日”,在山东大学圣昆仑音乐厅举办“礼乐与欣赏——多元文明就是如此灿烂多姿”的音乐晚会。本届论坛举办两场音乐会,通过音乐这种穿透心灵的方式,营造多文明沟通的轻松氛围。

  3场“明湖高端对话”与6场圆桌对话会议再掀文明“碰撞”

  本届论坛是世界不同文明“高层次、高水平”的对话交流,也将是精彩纷呈、成果丰硕的学术盛会。首先,将在济南的文化风景地大明湖畔,举办3场“明湖高端对话”。尼山论坛组委会主席许嘉璐与美国地缘政治学家威廉·恩道尔围绕“当下的中国和未来的世界”;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学诚、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张继禹、中国基督教协会总干事阚保平围绕“多元信仰与共同伦理之中国经验”。

  还将进行6场圆桌对话会议。作为重大国际学术交流活动,本届论坛创新设计了6场“圆桌对话”会议,圆桌突显平等,不同文明可以独立的平等对话,寻找人类共同伦理。如“人类共同伦理与儒家伦理和基督教伦理”,讨论人类共同精神生活的可能性;“人类共同伦理与儒家文化和印度文化”,通过比较中印文化的异同及其相互影响,并在此基础上就建构人类共同伦理给出东方哲学的思考和智慧等。

  儒家思想成为中韩连接纽带 将探讨文明对话中的女性角色

  此外,本届尼山论坛还有许多新亮点。如推出东亚儒学交流互动新尝试——中韩对话。将举行“从尼山到陶山——中韩学者对话”,由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学典先生、韩国首尔大学教授金光亿共同主持,主题为“儒学之与中韩人文纽带”。中、韩等东亚国家在历史上都受儒家思想影响,儒家思想已经沉淀到这些国家的文化里,并融入到日常生活与社会规范之中,成为这些地区文化背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作为确立21世纪的价值观念和人文精神的有价值的资源,儒学可以作为文化载体继续为进一步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发挥作用,这是东亚儒学交流互动新模式。

  另一个亮点即女性圆桌交流。本届论坛将关注文明对话领域中过去未被涉及的女性角色和作用,举办“女性圆桌交流会议”,主题为“文明对话中的女性角色——女性在世界文明对话中的独特作用”,由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性别平等局首任局长张幼云女士主持,出席会议的有法国希拉克基金会秘书长戴哈诺娃,澳门科技大学副校长陈曦,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副秘书长肖虹等。她们将围绕女性在推进世界文明对话和建构人类共同伦理中的地位与作用等问题展开交流。

责任编辑:王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