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史逊:“联展”传递中国书画的新文化信号

2014-09-13 18: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知名书画家赵史逊

赵史逊作品被书画爱好者抢购

  鲁网9月13日讯(记者 李颖)今天上午,由《山东商报》、《成都商报》等全国10省市权威媒体举办的“第三届全国九城艺术联展”济南站的开幕式在山东省文化馆隆重举行。知名画家赵史逊带带来的作品在开展后半小时内被抢购两幅。赵史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九城联展”正传递中国书画的新文化信号。

  “九城联展”传递中国书画新文化信号

  第二次参加“九城联展”活动的知名画家赵史逊,此次带来的作品在展览开始后半小时,便被书画爱好者抢购了两幅。在谈及今年联展活动的变化时,赵史逊表示今年的画大家都非常认真,“这是一个接触老百姓的平台,作者的认真程度,对艺术与老百姓的尊重都有所提升。”

  赵史逊表示,画家可以有平台与老百姓共同交流,会极大提高老百姓对艺术欣赏的意识和能力。“中国书画在历史上,这是第一次做的展览像巨轮一样,搭载着这么多书画家漫游在中国960万平方公里大海洋当中。九城联展传递着一种中国书画新文化的信号。”赵史逊感慨道。

  拿出来作品跟群众见面 让群众评头论足

  赵史逊谈及“九城联展”对其个人产生的影响时表示,活动让他在社会上的影响和知名度有很大的提高。赵史逊告诉记者,之前一直关着门画画,大概有36年的时间都在潜心画画,“在老百姓背后画画,不敢见老百姓,画的好坏不知道。应该拿出画作跟群众见面,让大家评头论足。”

  赵史逊带着记者来到他的一幅作品前,他告诉记者,这是到太行山采风后画的作品。在采风的时候走的路很深远,很多人都很难涉猎,走一天都没碰不到一个人,过程很苦,但是看到的东西非常好看。“可能很多人去不了太行山,我们就要做大山的代言人,灵魂和大自然精神相碰撞,将自然的壮丽美景通过作品展现出来。”

  艺术家要赋予时代新的艺术形式

  随着文化市场的繁荣发展,大家生活水平的提高,对艺术追求也高了。赵史逊表示,以前那种抄袭的绘画已经没有市场了。他认为,创作必须要走进生活,提炼生活内容,经过创造,加上人文的修养,才会能有好的作品。“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基本功越深,对传统文化认识越深刻,对民族文化意识的认识就越深刻,你懂得‘知’,不见得能够‘识’。”

  在1983年,赵史逊曾提出一个口号为“笔墨当超时代”,赵史逊坦言这代表了他的思想。“艺术家的责任就是要赋予时代以新的艺术形式,人只要给社会带来一丁点有益的地方,人就没有白活。我们用艺术作品说话,感染社会,促进社会的发展。没有这样的思想,画不出好画。”

  最后,赵史逊底气十足地告诉记者,“我敢保证我的画最少在100年之后,还会有人说好。每一张画如果达不到这样的标准,我就不会给盖章,不会让它出去。”

爱晚亭 68x49cm

 

责任编辑: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