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州北门里古街:“非遗”与旅游融合的“聚宝盆”

2014-09-16 22: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北门里古街

  鲁网9月16日讯(记者 刘梅婷)在青州,有这样一条古韵犹存的街道:老街巷伴着青砖小瓦,古建筑衬着沧桑岁月,一个不留神,在这纷纷扰扰熙熙攘攘间,你似乎依稀见到了当年商贾云集、游人如织的繁华景象。今天,记者跟随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采风团一行来到这里,一睹了这条建于明清时期时候、被称作“北门里古街”的“芳容”。

  推车打担、抖空竹玩杂…… 非遗表演点亮古街

  北门里古街是南阳城(古青州主城区)的主要街道和著名商业街,始建于北魏初期,至今已有1500多年。此街北起北门,南至县十字口,全长500多米,现在这条街是省内远近闻名的古玩书画一条街。

  记者看到,街南高北低、明显向北倾斜。大街两侧有阁老府巷、房家巷、铎楼府巷、税课司巷、仓官巷和昭贤祠、房家祠堂、青年会等著名建筑。店铺和民房错落有致,店铺前有出檐的梁柱和明代特有的弯脖斗拱,古老的窗棂和斑驳陆离的木门,无不显出这街道的古老沧桑。

  如今,这里的旅游文化正如火如荼的发展着,古式店铺大多是经营古玩、书画、工艺品,其中不乏精品,经营各有特色,为古街道增添了不少秀色。青州市为进一步加强非遗项目的保护、传承和发展,政府在此设立非遗表演点,记者在现场看到,有不少艺人在此踢毽子、说书、理发、推车打担、抖空竹玩杂等。

  “我今年62岁了,每天都喜欢在这里编织些如盘垫、茶几套、台布等小东西。纯属爱好。”正在街道旁做山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花边大套的孙大娘表示。记者了解到,青州在社会公开招募喜欢民间技艺的爱好者,每天自发在北门里古街为来往游客现场展示,为古街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记者争相拍照

  古城修复保护工程启动 重现古色古香街道原貌

  “这里是去年古城修复保护工程之一,过去哪有这样的景色,自从要打造青州文化旅游古街后,我们终于欣赏到了这条古色古香的街道原貌。”附近的一位居民告诉记者。

  原来,为建设独具特色的传统历史文化街区,青州2010年底开始启动了古城保护修复建设项目。项目一期工程地处南阳古城区域,北起南阳河,南至凤凰山路,东至云门山路,西至玲珑山路,面积1400多亩。任务目标是保护修复规划范围内“两区七街八十巷二十景点”。

  据了解,北门大街的修复保护本着保持传统建筑格局,尊重历史风貌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保护性修缮,完善公共设施。主要是根据文保规定和专家意见保护修缮历史文物以及历史建筑;按照传统风格进行沿街立面改造;各种管线入地改造;完善配套各种公共设施;街面铺装;包括音响、绿化、门匾召幌、砖雕、挂件、夜景照明等环境改造提升;业态规范布局。

  目前,偶园历史文化街区的几条主要街道的维修保护已经完成并对外开放。南门片区奎星楼、南门、沿街商铺等多个单体项目已经完工,其他工程全面铺开。

非遗“花边大套”现场制作

  一村、两园、三城、四街 非遗、旅游融合达“双赢”

  非遗与旅游若合理的结合,不仅能让游客共享非遗的保护成果,对非遗的进一步传承发展也有着很好的促进作用。虽然并不是每个“非遗”项目都适合为旅游所用,但大多数可以通过这样的融合方式达到“双赢”。

  目前青州市正围绕“一村、两园、三城、四街”打造文旅结合十大平台,开创“1234”非遗与旅游融合新模式。据青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一村”即非遗生态村——井塘古村。“两园”即东夷文化标志园和范公亭公园。“三城”即宋城、大明衡王城和泰丰书画古玩城。“四街”即昭德古街、东门大街、偶园街、北门大街。

  “开发旅游可以让人民对‘非遗’有一个更全面的认识,有了宣传才会有更好的保护。”上述人员表示,“像一些民间工艺、民间艺术品就极具市场潜力,传承人可以在不同的平台上进行传承展演、制作经营,既依托古城丰富的旅游资源打响了青州非遗知名度,又拉长了文化旅游产业链。”

  或许,北门里古街在未来能够成为一个“非遗”与旅游完美融合的“聚宝盆”,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王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