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师附中特级教师“空降”东明一中当校长

2014-10-21 14: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师“第一书记”马洪臣(左三)、杜朝伟(左四)与村民商讨大棚种植(杜朝伟供图)

    鲁网10月21日讯 9月下旬,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教育科研处主任、特级教师田明泉“空降”菏泽市东明一中,担任该校执行校长。这只是山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集团与东明县合作的其中一步。10月20日,山师基础教育集团与东明县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将基础教育优质资源“打包输送”至东明县。

  10月20日上午,山师基础教育集团与国家级贫困县东明县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将基础教育优质资源“打包输出”至东明县。协议签订后,东明县第一高级中学、东明县第一初级中学、东明县第三实验小学将分别冠名为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东明合作学校、山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东明合作学校、山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东明合作学校。

  仪式上,山东师大直属3所学校校长——山师附中校长王玉璋、山师二附中校长荆兆晶、山师附小校长刘其彬分别被东明县3所学校聘为“名誉校长”。山师附中教育科研处主任、特级教师田明泉则被聘为东平一中执行校长。

  山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集团常务副理事长、总经理苗禾鸣透露,协议签订后,双方学校将进行“点对点”对接。田明泉已于9月下旬到东明一中赴任,开始了为期一年的“对口帮扶”。田明泉到东明一中后,主要承担教学管理任务,负责将山师附中的教育理念、教学管理方法传递过去。东明一中今后还需要什么样的帮扶,可向对点学校提出,由对点学校负责提供。

  今后,东明县3所学校将选拔管理人员及骨干教师到山东师大进行强化培训及观摩交流。山东师大旗下3所学校将采取举办讲座或示范课等培训形式,组织优秀师资赴东明进行师资专题培训,双方共享优质资源。苗禾鸣还透露说,2015年秋季开学东明县计划将东明一中新校区、一所初中和一所小学交由山东师大全面托管。

  山师三任“第一书记”接力促成牵手东明教育

  山师版“马向阳”下乡记

  吴秀波主演的《马向阳下乡记》最近在央视一套热播。这部电视剧讲述的城里商务局市场科科长马向阳被派驻到大槐树村当驻村“第一书记”的故事。这样的故事现实中也在上演。山东师范大学派驻菏泽市东明县菜园集镇的“马向阳”们,驻村期间目睹当地教育落后现状后,主动牵线山师基础教育集团和东明县,促成了山师优质基础教育资源向东明县的“打包输入”。

  今年4月,山师派出3名“第一书记”奔赴东明县菜园集镇,山师历史与文化学院副院长杜朝伟便是其中一位。这是山东师范大学近三年来向东明派出的第三批“第一书记”。杜朝伟告诉记者,根据他的调研,东明一中2014年共有2000余人参加高考,上一本线的只有108人,加上东明实验中学的1人。整个县加起来,当年一本上线人数只有109人。出现这样成绩的原因,却并非是老师不卖力、学生不努力,归根结底还是因为方法不对路。

  杜朝伟说,他在驻村进行了一些调查,当地老百姓普遍希望东明教育能够有个大发展,东明县委县政府的态度更是积极到让人感动,东明县领导甚至说,“我代表80万父老乡亲求你们拉兄弟一把。”

  10月20日山师基础教育集团与东明县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先后有三任“第一书记”为此付出了努力,到杜朝伟这一批终于结了“果”。杜朝伟和另外两名“第一书记”作为“牵线人”列席。

  终于见证山师基础教育的优质资源实现了“打包输送”到自己帮扶的贫困县东明,回忆起自己初到东明时所经历的种种考验,杜朝伟的眼圈突然红了。

  平静了一会儿,他说,他也看央视热播的《马向阳下乡记》,每次看,都会边看边想边落泪。“我们干的,比他(吴秀波)演的还到位。”杜朝伟说。

  这句话杜朝伟是用方言说的,记者没能听懂,便委婉地提醒他用普通话,他突然意识到自己回到了济南,赶紧切换回普通话。“在村里说普通话大家听不懂,习惯了。”他笑着解释说。

  当山师基础教育集团决定“点对点”帮扶东明县的消息传回东明,当地百姓激动地欢呼雀跃,“从老百姓到公务员,都很激动。”杜朝伟说。山东商报记者徐玉芹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