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蓑衣樊村:美丽乡村稻香、荷香飘

2014-10-30 21: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原生稻场白鹭飞(资料图)

  鲁网10月30日讯(记者 罗燕)“我们的大米现在是供不应求。”今天上午,“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淄博市高青县蓑衣樊村。在该村稻田蟹养殖区,村支书刘树海说起村里产的大米很自豪。

“儿童之家”约有30个孩子,放学后他们可以到这里写作业、看书。

  稻田里养螃蟹——大米香、螃蟹身价高

  在该村“儿童之家”,记者品尝到了由该村“大芦湖”大米熬制的大米粥。“闻着真香,吃起来有滋味!”中国山东网记者说。

  据了解,2011年起,在不破坏生态环境的基础上,蓑衣樊村大踏步推进现代农业、生态农业建设。“我们先把本村的1500亩地进行流转,以公司的运营模式进行统一耕种和管理,集中规模经营生态水稻。”刘树海介绍说,村里还注册“大芦湖”水稻的商标,走起品牌经营的道路。

稻田已丰收

  去年,村里又养起了稻田蟹。尽管稻米的产量变少了,但品质和口味是普通稻田没法比的,田里的螃蟹也卖出了好价钱。“一亩地产80斤到100斤螃蟹,每斤平均30元,光这笔收入就是以往亩产的2到3倍。”刘树海说,今年,村里又将稻田蟹的规模从200亩扩大到400亩,“我们还将扩大水稻种植面积到3000亩,稻田养蟹扩大到1000亩,打响‘大芦湖’大米、‘稻田蟹’品牌。”

农家乐房间整洁

  农家乐——村民黄金周7天收入过万

  步入村中,道路宽敞笔直,村居虽然朴实却胜在整齐。在村里一家农家乐饭店,记者看到,“餐饮部”卖的紫薯又甜又香,“客房部”中不仅有空调,床位设置也是按着标准间、大床房设置,而厨房干净又整洁。

 

紫薯这么甜,让人不想走!

  据了解,今年10月1日,蓑衣樊村30户农家乐正式开张。这家饭店的老板樊建民是首批参与农家乐的村民。他告诉记者,仅国庆节七天,他家就收入了1.2万元。樊建民说,以前他在外省打工,家里10亩地一年也就收入一万多元。现在他回家搞农家乐,以前的土地流转出去每年都给钱,一年下来他与爱人的收入在6万元左右。

  “美丽乡村”还将建设黄河民俗博物馆

  村里的农家乐为什么这么火?原来,蓑衣樊村的大米与“稻田钓蟹”仅仅是村中一处亮点。蓑衣樊村北靠黄河,南临大芦湖水库,三面环水。湿地面积达4000多亩,居淄博之首。

  湿地不仅有芦苇,还种植了大片大片荷花。目前正值深秋,记者仅仅看到残荷,但从其面积来看,能想象在荷花盛放时,划船采莲的风情。从去年至今,蓑衣樊村修整荷塘、修建码头、新造木舟,同时,硬化路面、整治村貌,并鼓励村民学习技术、装修房屋,开发农家乐项目。

  过去的省级贫困村,如今被农业部确定为“美丽乡村”创建试点乡村。据了解,目前建设的生态采摘大棚、体验式原生态种植农场、稻田蟹垂钓基地,该村还将进一步挖掘当地民俗文化资源建设黄河民俗博物馆,设立米酒坊、豆腐坊、磨坊、织布坊,以及“黄河人家”风情小吃一条街,使千百年沉淀的乡愁文化、情感记忆得到挖掘、继承和延伸。一个具有黄河特色的“美丽乡村”正迎面走来。

 

  

  

责任编辑: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