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人均养老金今年将超2500元 山东建统一职工大病保险制度

2015-01-17 11:11: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将迎来“11连调”,这是记者从今天(16日)上午召开的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的消息。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厅长韩金峰在会上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进一步向低收入群体倾斜,引导参保人员长缴费、多缴费。”

  近日人社部已经宣布,从2015年1月1日起,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再提高10%。这一涨幅,不仅远远跑赢了CPI,也跑赢了GDP。目前山东省已经连续10年调整了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2014年全省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已经达到了2346元,记者按照今年再上调10%的标准计算,2015年这一数字将超过2500元。

  此外,今年山东省还将继续提高居民基础养老金水平。探索建立基本养老金调整与职工工资增长、物价上涨等因素联动机制。研究制定失业人员基本生活费用支出调查制度,完善失业保险金标准确定和调整机制。继续提高工伤职工定期待遇水平。

  目前,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大幕正式拉开,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待遇计发有哪些变化成为热议话题。“今年要把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摆在社会保障工作的首位,尽快制定出台改革实施意见和操作细则,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平稳顺利推进。”韩金峰说。

  据记者了解,从去年开始,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在全省布置了信息采集工作,选取近60万人作为测算样本进行模拟测算,同时在省直和7个市启动了先期模拟运转,为进入实质性操作积累经验。

  在养老保险方面,山东省还将研究制定出台全省统一的养老保险费补缴办法和后延缴费政策,解决好历史遗留问题。大力发展企业年金、职业年金,构建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

  在医疗保险方面,在山东省实施居民大病保险以来,补偿69.08万人次、10.55亿元。今年将健全居民大病保险政策,实现按额度补偿制度的平稳运行。稳步推进职工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完善职工大额医疗补助制度,推动建立全省统一的职工大病保险制度。

  会议提出,加快实现社会保障人员全覆盖。以农民工、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从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为重点,大力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争取提前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完善个体灵活就业人员缴费政策,大力提高农民工参保率,努力实现应保尽保。

  在社会保险经办管理服务方面,山东省将大力推进“电子社保”建设,加快社会保障卡的发行和推广应用,确保2015年底持卡人数达到5800万人。(张春晓)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