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余名考生赶考山大自招 计算机要求上机编程

2015-06-15 14: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参加考试的学生正在看考场分布图

完成考试的考生陆续走出考场      

    鲁网6月15日讯 6月14日早上7点半,山东大学中心校区自招测试考点——理综楼前已经聚满了候考考生和家长。这是教育部首次将自主招生测试放到高考后进行。由于已经没有了高考备考压力,考生和家长明显放松了许多。“多数高校自招考试都集中在这两天,反正也只能考这一所,老老实实等着呗。”有考生家长笑着说。(山东商报记者徐玉芹李雨)

  数学首次要求上黑板列算式计算机要求上机编程

  由于教育部要求高校自招简化考核方式,部分高校便取消了笔试。山大尽管没有取消笔试,但也简化了笔试形式。昨天上午,考生们进场后首先进行了一小时的笔试。理工科考生是五道大题,每题20分;文科考生是根据材料写论文。

  在面试环节,与往年相比也有明显变化:工科类专业首次要求考生上机操作,数学方向则被要求上黑板列算式。“进考场以后,对面是三个考官。先要求介绍自己的兴趣和学科特长,然后老师会根据你的学科特长追问。”东营考生小李选的是数学专业,在介绍完特长后,考官在黑板上写了一道题要求他做,“第一道题我直接写出了答案,考官说你是不是猜的。然后又出了第二道题,我就在黑板上列算式,一步一步地推理,做完这道题,时间刚好到了。”

  报考计算机专业的小朱在面试环节则被要求上机编程。

  在如此专业的考核面前,考生的真实水平完全暴露在考官面前。

  物理化学通过热点问题切入考官提问全部围绕学科特长

  相对于数学和工科专业而言,物理化学特长考生的面试环节更接近往年,通过热点切入,围绕考生学科特长展开提问。唯一的区别便是,今年的面试设问开始向考生所报考的专业靠拢。

  河北考生小李选的是药学方向,面试时考官便问了他一些药学方面的知识,“我之前刚好看过这方面的书。”

  省实验中学一名考生表示自己对能源问题感兴趣,考官便问他如何解决能源问题,还问他在哪里捡垃圾最有价值。

  参加物理组面试的小旭来自泰安二中,他被问到隐形飞机的原理、雾霾的形成原因等。“要不是平时对军事比较关注,隐形飞机那一题只能抓瞎了。”另一名所选专业为物理的考生,则被考官随机问了考场内电子显示屏的原理。“化学类面试比较简单,老师问过我臭氧空洞怎么形成的,还根据我的自我介绍,问我高中做过什么化学实验。”泰安一中考生小张说。另一名生物方向的考生,则被问到了基因问题。

  英语面试不再是各科通选非英语专业面试不再考英语

  与往年所有学科特长考生一开始都要面临一小段英语面试相比,今年山大自招面试,除英语类考生外,其他类别考生不再有英语面试。

  “英语面试的题目还是比较简单的,如果考生回答的比较多,面试时间就很长,回答的短,面试时间也就很短,我的面试题目主要是关于大学四年的规划。”来自保定的考生小丽说,英语笔试题型与高考差不多,作文有两个题目,题量比高考多,一个是要求80词以内缩写一篇文章,还有一篇260词的作文。

  理工类考生不约而同地告诉记者,今年他们并未遭遇英语面试。而在往年,部分理工特长考生因英语水平欠佳,走出考场便哭丧着脸。

  不仅理工类考生,今年文科类考生面试时也没有遇到英语提问。甘肃考生小张报考的是哲学专业方向,他的笔试是一道论述题,要求用唯物辩证法论述问题,800字以内。“面试题目老师主要问我读过什么名著,我说的是《战争与和平》,老师又让我讲了讲这部名著的要点。”

  自招考试大撞车,逼考生提前选择

  两考生因赶场 错过山大自招

  “除了山大,你还考别的学校吗?”“没有,我的目标就是山大。”河北考生小敏报考的是山大汉语言文学专业,他说自己对山大情有独钟,所以根本就没考虑别的学校。“都集中在这两天考,想考也跑不过来啊。”潍坊考生家长高先生说,他家孩子通过了两所学校的自招初审,经过全家人的权衡,最终选择了山大。

  一名考生为了参加其他学校的自招,错过了山大的报到时间。昨天上午他来到考场,希望能够进场参加考试,但由于学校明文规定,最后只能抱憾离场。

  另一名考生小宇,6月13日参加完华中科技大学自招,因飞机延误,昨天中午11点才赶到山大,从而错过笔试。

  今年自主招生联盟的取消,以及自招测试时间的大面积“撞车”,“逼”考生提前做出了选择。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