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内外高校自招简章公布 联考与"单飞"谁更自主?

2012-12-14 09:13:5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4日讯 华约”“北约”“卓越联盟”三大自主招生联盟招生公告11日发布后,12日起,部分联盟成员高校先后公布了各自自主招生简章,对报考条件、选考科目等做出进一步要求。记者注意到,笔试“瘦身”后,不同高校根据本校具体特点确定了不同专业的选考科目,考生在报考时务必仔细阅读简章。此外,继清华2012年在复试中增加体质测试外,北京师范大学在简章中明确“增测体质”。

  “华约”:笔试选考要求各不同

  “华约”七校中,清华大学、西安交大、南京大学先后公布了学校自主招生简章。根据此前公布的“华约”公告,七校统一组织的AAA测试共考两门,其一为《数学与逻辑》,这是所有考生的必考科目;其二为《物理探究》或《阅读与表达》,考生可从中任选一门。每门科目考试时间均为90分钟。各高校自行决定本校自主选拔招生专业与测试科目选择间的对应关系。记者注意到,三所高校对笔试选考科目的规定各具特色。

  清华大学明确,将根据考生的学科特长基础来确定其自主选拔认定的专业。清华列出了39个自主招生的专业,每个专业有对应的AAA测试科目,比如土木工程、自动化等理工科专业对应的是《数学与逻辑》和《物理探究》两个考试科目。

  西安交大则规定,选报该校理工类专业的学生参加“数学与逻辑”和“物理探究”考试,其他所有学生,包括选报经济类、管理类、医学类和文法哲类的学生,均参加“数学与逻辑”和“阅读与表达”考试。

  “北约”:北师增加体质测试

  “北约”成员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发布了2013年自主招生简章。

  除普通类自主招生外,明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将继续实施“航空百年‘中国心’计划”。根据简章,报考北航的理科生考理科卷(数学+物理),可以选报所有专业;文科生考文科卷(语文+数学),只能填报社会科学类法学、行政管理、经济学、心理学专业及外语类英语和德语专业。“北约”另一成员北京师范大学2013年通过自主招生选拔四类学生,其中申请星光计划和引领计划的考生参加“北约”联考,理科考试科目为自然科学基础(数学、物理),文科考试科目为人文科学基础(语文、数学)。此外,北师在复试阶段将增加体质测试。但计算综合成绩排名只根据笔试成绩和面试成绩及其加权形成的综合成绩,这个综合成绩中并不包含体质成绩。这意味着,体质测试只是一种参考。

  熊丙奇:三大联考还有多大存在价值?

  2013年自主招生,“华约”“北约”“卓越联盟”三大联盟11日发布公告之后,笔试时间“撞车”、笔试科目“瘦身”至两门的变化引发了争议。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上海交大教授熊丙奇认为,多个联考的存在,本来是有积极意义的,但目前看来,多个联考并未体现出积极意义。

  熊丙奇说,联考科目的“瘦身”和三大联盟笔试时间的“撞车”,已经减弱了联考的生命力。一方面,由于所有联考的考试内容差别不大,考生也就无法根据自己的个性、特点选择适合自己的考试,而自主招生学校也很难利用联考成绩对学生进行科学、客观地评价。在熊丙奇看来,多个联考的价值已经荡然无存,还不如统一为一个联考,允许学生用这一联考成绩去申请多所大学自主招生。而最为关键的是,必须打破自主招生与统一高考、集中录取的嫁接,只有这样,高校才能获得充分的自主权,而学生也才能获得选择权,所有自主招生的理念才会有根本的变化。(山东商报记者徐玉芹)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