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近万考生将跌入二本 青大继续"领跑"省属高校

2015-07-19 09:23: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作为山东2015年实行平行志愿的首个批次,本科一批投档情况备受关注。今年一本高校投档平稳,北大、清华毫无悬念地“领跑”,分别揽得文科和理科投档最高分;而关注度较高的省内高校也几乎校校“爆满”,领先省属高校。总体来看,很少有高校贴一本线录取,据推算一本线上低分段考生预计会有近1万人会跌入二本。 

  青大继续“领跑”省属高校 

  放眼全国,今年清华和北大毫无悬念地“领跑”其他高校,文科投档线最高的学校是清华,投档线为671分,原因是清华招收文科少。而理科投档线最高的学校是北大,投档线为701分,同样胜在招生计划数量少。 

  从驻鲁高校看,山大、海大和石油大(华东)3所部属院校投档线分别位列前三。而在省属高校中,排名前两位的是青大和山东财经大学,尤其是青岛大学,已经连续3年“领跑”省属高校。今年,青岛大学按照1:1.05投档,文科最低分是589分,理科最低分是598分;紧随其后的山东财经大学按照1:1.05投档,文科最低分是580分,理科最低分为587分。 

   往年容易压一本线录取的山东农业大学和曲阜师范大学,今年的投档情况也非常乐观:山农大理科最低投档分是567分,高出一本线5分,曲阜师范大学的最低投档分理科是568分,高出一本线6分。 

  近万线上考生或将滑至二本 

  根据省招考院18日发布的结果,普通文理类本科一批投档,投出考生68547人,其中文科投出12463人,理科投出56084人。因为本科一批线是根据本科一批院校按招生计划的1∶1.2划定,因此该线上考生并不能保证全部进入本科一批院校。 

  据统计,今年文科有15441人过线,理科有69877人过线,二者合计,约有8.5万名考生过一本线。在之前提前批次中,一共录取本科层次的文科1059人、理科4720人,共计5779人,加上18日投档的68547人,有希望被本科一批和提前批录取的考生数量达到74326人,这还不包括自主招生批次录取的人数。预计今年自主招生最终录取人数约有1000人。虽然此轮未进档考生还可以填征集志愿,但仅剩下不足三百个计划。 

  照此推算,在8.5万过一本线的考生中,大约有近1万人将滑落到二本进行投档和录取。 

  相关新闻 

  仅剩11所高校“没吃饱”尚缺额276人 

  18日晚,文理类本科一批、农村专项计划第一次填报志愿投档结束。今年是山东实行平行志愿第三年,该批次投档满额率极高,文科参与院校243所,投满237所;理科参与院校359所,投满348所。文、理投档成功率均达96%以上。 

  根据省招考院公布的数字,文理类本科一批、农村专项计划第一次填报志愿投档,共投出考生68547人,其中文科投出12463人,参与院校243所,投满院校237所;理科投出56084人,参与院校359所,投满院校348所。与去年相比,今年本科一批普通文理第一次填报志愿投档多投出了403人,其中文科少投出了43人,理科则多投出了446人。高考录取前,省招考院曾表示,今年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国家重点院校在我省招生工作,积极争取重点院校向山东投放招生计划,预计今年重点院校录取率将有所提高。 

  从今年本科一批的投档情况看,文理科共有11所高校尚有缺额,缺额总数仅为276人。缺额的多数为农村专项计划、民族预科班或中外合作办学计划。从投档表看,没有投满的高校中,有6所是外省高校,其中吉林大学缺额13人;长春理工大学(民族预科)文科缺2人,理科缺1人;南昌大学(民族预科)理科缺额2人;西南石油大学理科缺额19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科缺额5人,西安邮电大学(边防子女)文理各缺额3人;省内高校中有5所高 

  校没投满,分别是青岛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山东理工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和曲阜师范大学,尚有缺额的计划都为农村专项计划。 

  此外,省招考院还公布了艺术类本科一批、体育类本科批第一次填报志愿投档情况,由于艺体类志愿不实行平行志愿,相比文理类本科一批,投档成功率稍低,艺术类本科一批共投出考生32805人,其中艺术文26996人,参与院校461所,投出院校434所;艺术理5809人,参与院校343所,投出院校311所。体育类本科投出考生3652人,参与院校154所,投出院校113所。 

  按照山东录取进程,艺术类本科一批、体育类本科批录取时间为7月15日至8月2日。其间,7月21日9:00至17:00为考生填报艺术类本科一批、体育类本科批第一次征集志愿时间,7月31日9:00至17:00为考生填报艺术类本科一批、体育类本科批第二次征集志愿时间。 

  文理类本科一批、农村专项计划的录取时间为7月18日至23日。如果考生在该批次没有被录取,还有一次征集志愿的机会。20日,省招考院将进行数据整理,公布本科一批征集志愿、农村专项计划征集志愿缺额计划。7月21日9:00至17:00为考生填报文理类本科一批、农村专项计划征集志愿(含是否服从调剂志愿)、文理类本科二批、春季高考本科批第一次填报志愿时间。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