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兰香油历经500余年历史变迁 成就今日柏兰集团

2015-10-09 20:4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柏兰产品组合

包装车间

采访团成员参观

  鲁网10月9日讯 (记者 李颖 殷会丽)天下植物所榨之油,论其色泽、口味、香气、营养,当以芝麻所榨之香油为尊,是故也就有了芝麻 “油料作物皇后”的美誉。而芝麻油——香油,也被尊称为“植物油脂国王”。以传统工艺所产柏兰村小磨香油,香味浓郁、闻名遐迩,村中家家产油、户户飘香,在明朝后期已蜚声山东各地。今天下午,“品味山东——第二届全国名博齐鲁行”采访团成员走进柏兰集团,见证山东老字号“柏兰香油”的发源与崛起。

  谈及郭培正先生及其柏兰集团,在胶州大家无不交口称赞。关于郭培正的成功,有人认为得益于国家的好政策,有人认为来源于老郭的人格魅力,但归根结底,无外乎宏观环境的支持和发自内心、善于捕捉“蓝海”商机的超前意识和奋斗精神。

  郭培正是郭姓先人后裔“郭氏香油”16世传人,1946年出生,出生在山东省胶州市胶北镇前柏兰村。1964年他光荣入伍,在6050部队特务连警卫排当警卫员,多次受到嘉奖。1969年他又光荣退伍回到农村担任村干部。多年的生活阅历让郭培正的思想更为开放、意识更加超前。看到家乡还是和从前一样的贫穷落后,他心里非常难过和着急。自己暗暗下决心,总有一天我要带领着众乡亲摆脱贫穷,让大家过上富裕的日子。

  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后,郭培正经过慎重考虑,他把目光瞄向了郭氏祖业-加工小磨香油。因为郭氏香油在十里八乡早已闻名。历史上柏兰香油曾经作为朝廷贡品受到慈禧太后的赞誉,名扬四海,而且又是一个立足农业、农村、农民的好项目。这里的环境得天独厚,这里的香油更是香味浓郁、回味无穷。周边地区争相效仿却不得其门而入,究其原因,竟如“茅台镇”一般,悠久的酿造历史早已渗透了这里的一草一木、一人一水。正是有着优质的水源、独特的微生物环境和勤劳刻苦的酿油人,才有了享誉海外的柏兰香油。

 

记者拍摄柏兰产品

产品包装

  1978年的春节刚过,村里决定把生产队的香油作坊承包给个人。消息传来,正中老郭的下怀。当时全村人没人敢承包,但郭培正敏感地意识到这是一次发展的良机。他带领一个侄子,一名亲叔兄弟在三间香油作坊里开始了他的创业历程。

  创业伊始,郭培正就遇到了生产条件差,人力、物力、财力短缺的重重困难。老郭反复做妻子的工作,把家里仅有的猪、羊赶到集市上卖了,部分口粮也卖了,又把多年来省吃俭用攒下来的积蓄全部拿出来,共凑了不到2000元,作为改善生产设备的本钱。这相当于压上了自己的全部家当。在当时的社会环境下,这种敢为人先的思想意识显得十分超前和大胆,但后来的事实证明老郭的判断是正确的。 

  郭培正拿着凑到的资金,先到章丘买了石磨,然后改为电动,又赶往鲁西北的临清学习电炒芝麻、电搅拌技术,并在生产中大胆创新,摸索出了用滚筒炒拌芝麻的一整套工艺,大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由传统的每小时加工30-40斤芝麻到每小时加工480公斤芝麻,出油率也比原来提高了0.3个百分点。

  从此,在国家政策和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郭培正加工的柏兰香油逐步走上了正轨。青岛市粮食局每年都拨出200吨—500吨芝麻交给他加工,香油作坊一年比一年红火。村民闻讯后,也纷纷找到郭培正学技术,搞香油加工,在郭培正的带领下,仅三年时间,前柏兰村的香油加工业就发展到200多户。这样,一传十、十传百,先后有2000多名劳力投入了香油加工业,每到秋收结束,冬闲变冬忙,出现人人动手、户户搞香油加工的喜人场面。一个企业的发展带动了一个专业村的发展和进步,又一次体现了郭培正超前的思想意识和战略眼光。

小磨香油生产

  公司从芝麻、香油做起,充分利用当地益都椒、胶州大白菜产地的优势,形成了现在以芝麻系列、辣椒系列、调味品系列为主,其它农副产品为辅的经营局面。公司以芝麻为主要原料生产的柏兰牌系产品主要包括:香油、烘烤芝麻、芝麻酱、芝麻盐等。以辣椒和大豆为主要原料生产的柏兰牌调味品系列主要包括:辣椒酱、大酱、蒜蓉辣椒酱、炸酱等。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由郭培正一手创立的青岛柏兰食品有限公司的销售收入已达数亿元,但至今没有一分钱贷款。这在普遍流行资金杠杆游戏规则的商业社会中可谓独树一帜,为如今深陷资金链紧张泥潭的众多企业提供了更多的思考和借鉴。

  古人云:“群策之举,则无不成;群力之举,则无不胜”。在胶州这块钟灵书秀的沃土上,“柏兰香油”历经500余年历史变迁;今日之“柏兰集团”。传承传统之工艺,兴科技之创新;企业秉承“以人为本质信双赢、传承柏兰文明、打造柏兰百年基业、让更多的人一起富裕”之企业宗旨。生产更优质、更醇香的绿色食品-柏兰香油,创造更多的财富回报社会。

烘烤

筛选

榨油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