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改善“气质”奔向全面小康

2016-01-10 09:32:00 来源:瞭望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15年12月23日,山东省德州、聊城、东营和滨州四市连片出现极严重污染天气(AQI在400以上,部分时段可能达到500),主要污染物为细颗粒物(PM2.5)。为此,山东发布省级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这是山东自2013年底颁布《山东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以来,第二次发布省级重污染天气预警,也是首次发布省级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和启动I级应急响应。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绿色发展是人们的迫切要求,也是山东面临的发展短板。

  近年来,山东各地加大对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的力度。据山东省环保厅副厅长谢锋介绍,2015年前三季度,山东省控重点河流COD和氨氮平均浓度分别为24.3mg/L和0.96mg/L,同比分别改善1.8%和10.2%。前三季度,PM2.5平均浓度为67μg/m,同比改善15.2%,“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平均为173.8天,同比增加21.4天。

  但整体来看形势仍不容乐观,尤其是入冬以来,严重雾霾天气接连出现。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和对山东工作重要批示中,要求山东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努力在推动科学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

  为此,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经济社会发展的七大主要目标,其中一项重要目标是“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具体为: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低碳水平上升。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的政府履行职责约束性任务目标,水和大气质量持续提升。主体功能区布局和生态安全屏障基本形成,城乡环境优美宜居,展现绿色、生态、美丽山东新形象。

  为实现这一目标,山东“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以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以防控环境风险为底线,以保障群众健康为目标,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

  其中,要求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大源头治理力度,健全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机制,逐年减少煤炭消费总量,加强工业废气、城市扬尘、机动车排气综合治理。加大系统治理力度,统筹推进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保护和水资源管理,加强沿海沿河环湖污染源治理。

  据了解,山东目前正强化污染治理的“铁腕”手段,加大对环境污染违法犯罪的制裁。据谢锋介绍,2015年前三季度,山东全省环保系统累计行政处罚案件5745起,处罚金额达27358.6万元。按日处罚34起,金额达3184.894万元,查封扣押196起,限产停产215件,向公安机关移送环境污染拘留案件230起,移送污染犯罪案件128起。

  山东“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将制定修订地方法规,完善污染物排放和环境质量等方面的标准体系,规范开发行为。

  据了解,山东已开始逐步制定严格的“山东标准”,向污染“宣战”。据山东省质监局局长张宁波介绍,2015年山东共发布实施覆盖18个行业的25项能耗限额地方标准,这些标准的实施每年可为全省节约标准煤584.13万吨。目前,山东省共制定能耗限额标准42项,其中26项尚无国家标准,其他标准指标均高于国家标准,至少推动淘汰落后产能20%左右。

  其中,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山东2015年共发布实施超低排放标准5项,一批大气污染防治技术转化为标准,比如《工业烟气脱硝催化剂》地方标准,融入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催化还原脱硝技术”,每年可为山东省减排氮氧化合物160万吨、钒钛有毒催化剂5万立方米。

  此外,山东“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将建立用能权、用水权、排污权、碳排放权初始分配制度,健全资源有偿使用和阶梯价格制度。

  近日,山东省修改《山东省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暂行办法》,规定从2016年起涉及空气质量奖惩金额的生态补偿资金系数由原来20万元提高至40万元。根据这一考核办法,如果相比上年同季度,本季度空气污染物浓度总体有所下降,则将获得生态补偿资金。相反,空气污染物浓度总体提升则需缴纳生态补偿资金。而生态补偿资金系数翻番,意味着奖惩力度的翻番,将进一步激励山东各地加强对大气污染的防控。□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袁军宝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