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全国率先全面开展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审计

2016-02-19 09:58:00 来源:山东广播电视台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项目设置得合不合理、钱分得对不对、管得严不严、花得值不值,针对这些问题,山东今天(18日)在全国率先全面开展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审计。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山东每年的财政支出中,有大量通过专项资金的形式下达,经过三轮压减后,目前保留的省级专项资金67项,其中部分资金是由相关职能部门通过立项申报预算、参与分配,并会同财政部门制定资金管理办法。此番审计就是对这些资金的绩效管理进行全程审计。

  山东省审计厅行政事业审计综合处副处长姬广文介绍:“从项目立项、资金分配、管理到绩效评价、评价结果的运用,这个过程相关部门参与其中,那么项目设立的时候是否进行科学论证,是否经过审批,是否进行绩效评价,我们对资金管理的全链条、全过程进行审计。”

  过去审计的重点是财政财务支出的真实合法、是否违规违纪,在经济新常态下,审计的重点正在向政策性、绩效性、安全性转变。

  山东省审计厅行政事业审计综合处副处长宋刚表示:“过去审计是去查找一个个具体的问题,现在是去查找问题产生的原因,找病根、提建议,推动完善体制机制制度,促进公共资金高效安全使用。”

  从去年11月起,山东试点开展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审计,以此为基础,今天起在省文化厅、省卫计委等19个部门全面展开,整个工作6月20日前完成,这也是《新预算法》施行以来,山东首次对相关部门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审计。(陈琛 田进 郭鹏)(完)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