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牟平确诊H7N9患者病情严重 其养殖场已被封锁

2016-02-20 10:58:00 来源:山东广播电视台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浪微博@牟平发布确认 

  新浪微博@牟平发布 通报H7N9患者相关信息

  据烟台市牟平区的官方通报,牟平区17日晚上发现一例H7N9流感病例。患者为57岁男性,病情危重,现在,省市两级医疗专家正在对患者进行救治。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频道《每日新闻》报道,根据烟台市芝罘区疾病控制中心的通报,2月17日晚上,烟台市烟台山医院,接受了一例不明原因肺炎的病例。患者姓曲,今年58岁,因为重度肺炎入院治疗。在烟台山医院的重症监护室,记者见到了值班护士。她告诉记者:“一开始不行,从昨天晚上手术之后,开始有所好转。比一开始住院的时候要好一点。”

  在重症监护室门口,患者的妻子向我们详细介绍了丈夫患病的情况。她告诉记者,十天前也就是大年初二,丈夫开始出现症状。她说:“正月初二的时候,丈夫发烧。我们就当成是感冒了,拿了些感冒药给他吃,吃了之后没退烧,我们又去小诊所去打吊瓶,打了之后还是不退烧,还是38、39,最高40度。”

  吃药打针,五天的常规治疗之后,患者仍然高烧不退。没办法,2月14号,家人把患者送到了烟台市牟平中医院继续治疗。牟平中医院以“肺炎”给予输液治疗,但症状继续加重。2天之后,患者被转到烟台山医院。医院在第二天向疾控中心上报了这起病例。妻子说:“大夫说凶多吉少,很危险。”

  确诊为H7N9流感病例后,省胸科医院的专家医疗团队也火速赶到烟台。其中,参与我省首例H7N9流感患者治疗的孙文青主任,已经开始对患者进行对症治疗。在电话中,他向记者透露,患者病情非常不稳定。孙文青说:“病人情况确实很重,就算是昨天做了手术也很重,非常不稳定,现在还是有生命危险的。”

  患者的妻子说,丈夫发病前,一直没有出远门,也没有和同类患者有过接触,更没有接触过野生动物。患上H7N9流感,很可能和平时的工作有关。患者的妻子说,自己家养了不少狐狸,而平时喂养狐狸的主要食品,就是鸡肉。

  患者曲某的妻子告诉记者:“家里喂养的狐狸会吃一些鸡肠子。有时候,会从养鸡场里买些不健康的鸡,剁碎了蒸一下,弄熟了给狐狸吃。”妻子说,从养鸡场买来病鸡和鸡内脏之后,一般都是丈夫来进行加工,而且只是带普通的手套。

  现在,烟台山医院21名密切接触者和9名居家密切接触者,都已经被重点观察。目前没有发现异常。

  H7N9确诊患者曲大哥的家在牟平,2月19日上午,记者来到了他所居住的小区,一打听他的事,邻居们都知道。

  曲大哥家住在一栋楼的三楼,记者走上去,看到楼道里洒满了消毒水,有很浓的味道,家里已经没人。对门的邻居说,曲大哥两口子很少在这住,两人在山上养狐狸,住在山上,曲大嫂偶尔回来住。他们平时跟曲大哥关系不错,只是听说感冒了,没想到那么严重。

  记者又来到了曲大哥家的狐狸养殖场,蓝色大门上了锁,里面也没人,从外面能看见一排养殖槽。因为曲大哥用来喂养狐狸的饲料是鸡肉,曲大哥的儿子告诉记者,现在买鸡的市场也被封了,曲大哥曾经去打针的诊所也在昨天贴上了封条。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