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农业厅副厅长庄文忠代表 发展高标准农田“藏粮于地”

2016-03-09 10:05: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强化农业基础支撑,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就此,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农业厅副厅长庄文忠建议,国家应加强农业基础设施投入,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藏粮于地”的重大举措。

  “粮食生产这根弦,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在这个前提下,也要科学合理调整粮食发展战略,做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这更为积极,也更为长远。”庄文忠说,要达到这一目标,必须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通过提高旱涝保收能力提升产能。

  他算了一笔账,现在山东约有1.1亿亩耕地,目前已建成高标准农田3500多万亩,如果到2020年建成6000万亩的高标准农田,按照亩产500公斤、浮动指数1.6计算,仅高标准农田就能提供现在的900多亿斤产能,可腾出1000万亩播种面积用于发展其他高效作物。就全国来讲,如果18亿亩耕地能建成10亿亩高标准农田,即使按照亩产450公斤、浮动指数1.3计算,也能达到11000亿斤以上的粮食产能。

  “可见,如果能尽快建成一定规模的高标准农田,既可以确保粮食安全,又能为发展高效特色农业调整产业结构腾出更大的空间,为推动适度规模经营创造基础条件。”庄文忠说。

  另外,庄文忠还建议要更加重视农业装备、提高农业机械现代化水平。在他看来,一个产业的装备条件,体现了这个产业的技术水平和发展能力。“我省去年总体机械化水平属于已经达到81%。但农业机械的科技含量、装备和配套水平与发达国家不能相提并论。大部分国产农机产品的自动化、智能化、传承化水平至少落后发达国家15年以上,全面实现农业机械现代化,还有比较长的路子要走。”

  (本报北京3月7日电)

 

  

  

责任编辑:方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