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气质地图”半壁深红

2016-03-20 14: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车辆在雾霾中前行 记者郑涛摄

 

  昨日,雾霾笼罩泉城,能见度较低 记者郑涛摄

  鲁网3月20日讯(山东商报记者 王新超) 昨天早上,山东西部再次遭遇重污染天气,“气质地图”上半壁深红。济南市民贾女士告诉记者:“到了周六都歇班,现在又是春天,本来想带孩子去公园赏花,可一看手机显示重度污染,最后选择呆在了家里。”据了解,昨天济南的重污染主要是弱冷空气到来造成的影响。预计今天污染程度有所减弱,以轻度到中度污染为主。

  昨天我省“气质地图”上一半深红色

  昨天,济南等地继续笼罩在雾霾之中,天空都是灰蒙蒙的。根据省环保厅网站发布的监测数据,昨天早上8时,山东省的“气质地图”上有一半城市都是深红色的“气质”。其中,德州、菏泽和枣庄3个城市的AQI指数超过了300,属于严重污染,所以在“气质地图”上显示为枣红色;济南、泰安、淄博等7个城市为重度污染,显示为紫红色; 潍坊市AQI指数160,为中度污染,显示为红色;青岛、滨州和东营市的“气质”为轻度污染,显示为桔色;日照和烟台市在“气质地图”上显示为黄色,空气质量为良;只有威海市AQI指数50,空气质量为优,显示为绿色。其后,济南市污染程度不断加剧,AQI指数一度高于300。

  与此同时,由于雾霾影响,城市能见度也普遍较低。全省最高的是东营,能见度21公里,济南市能见度2.5公里,大约相当于千佛山到趵突泉的距离。能见度最小的是青岛,仅1.2公里。

  昨天中午左右,山东多数城市的空气质量开始好转。到了昨天下午15时,全省重污染城市仅剩聊城和济南。聊城市AQI指数451,接近“爆表”,而济南市AQI指数降至234,不过仍属于重度污染。昨天,聊城市预测20日为重度污染,启动了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与此同时,于19日11时30分起启动IV级响应措施。

  23日我省气质好转 多为良至轻度污染

  济南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工作人员表示,“周五夜里,一股弱冷空气开始来到济南,扩散条件不好,致使污染物累积。”她介绍说,到了昨天中午11点左右,济南市北风风力逐渐增强,北部污染程度已经开始减弱。根据预测,今日济南市北风3级左右,“扩散条件只能说一般,预计以轻度到中度污染为主。”

  而根据全国空气质量预报,20~22日,扩散条件不利,山东东部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山东西部局部地区以中至重度污染为主。23日,扩散条件逐步改善,山东大部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

责任编辑: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