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补贴该不该发? 补贴政策尚停留在个案探索阶段

2016-03-21 09:21: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发  3月19日,市民和游客在济南泉城广场游玩。当日,济南遭遇严重雾霾,中午11时,市区数个实时监测点AQI数值达到500。
  □ 本报记者 吴洪斌 隋翔宇

  随着雾霾频发,有关发放“雾霾补贴”的声音也越加强烈。

  雾霾补贴该不该发?该怎么发?记者调查了解到,由于目前在政策方面尚无顶层设计,因此雾霾补贴暂停留在呼吁阶段,虽然有少数企业已开始探索,也属个案。

  一个口罩就是“补贴” 

  去年底,向来空气质量优良的烟台也陷入“霾伏”。即便如此,仍有不少人坚持在户外一线岗位上。烟台市交警陈飞扬就是其中之一。“雾霾天气交通高峰期要比以往时间更长,从七点半执勤到九点左右。”他说。而在一个半小时的执勤期内,陈飞扬的防护措施只是一个口罩。

  同样坚守在岗位上的还有环卫工人,但他们也没有“雾霾补贴”。莱山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财政给环卫工人发放雾霾补贴,目前操作性并不高。“烟台市包括莱山区在内的多个县市区,早已将环卫工作市场化管理,如果要发放雾霾补贴,得由招标的公司进行发放。”

  环卫工人、交警的情形也是目前整体状况的一个真实写照,总体而言,雾霾补贴尚处于一个空白阶段。

  据烟台市总工会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该市除了少数几家外资企业推出放雾霾假、派发防尘口罩、添置空气净化设备等福利政策外,绝大多数企业和单位并没有针对雾霾的“动作”。

  记者咨询烟台人社部门,得到的答复大同小异,“烟台市虽然自去年开始拥有地方立法权,但尚没有制定与雾霾相关的员工福利法规。烟台人社部门也没有接到省厅的通知,所以工作并没有从面上启动”。

  烟台市总工会表示,鼓励企业自发探索方式,给职工提供“雾霾补贴”。

   可否参考高温补贴 

  “同样是天气因素造成的影响,如果雾霾补贴政策实行的话,一定程度上可以参考高温补贴。”烟台大学社会学副教授李全生认为。

  记者了解到,现行的高温补贴政策,源于2012年6月29日由四部委联合颁布的《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这使得高温补贴在执行当中,既有政策可循,也有明确的主管部门。

  以烟台市为例,每年暑期前,该市人社部门就会发出通知,6月至9月,用人单位应向在岗职工发放防暑降温费。高温补贴政策同时配套了监管措施,根据《山东省高温天气劳动保护办法》有关规定,用人单位强迫劳动者在高温天气期间工作的,或者未按规定标准发放防暑降温费的,由县级以上人社部门责令改正;逾期未改正的,处以2000元以上20000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从大框架设计上,雾霾补贴可以参考高温补贴,但细节上需仔细考量。”李全生说,“雾霾与高温不同,高温是自然现象,可以说对所有人都一视同仁;但雾霾的出现有人为因素。要求未造成污染的企业给员工发放补贴,是否合理呢?另外,究竟污染多严重发放补贴?哪些群体优先发放?具体发放多少补贴,是否与工作岗位和工作性质相关?这一系列问题都需要谨慎讨论和决策。”

  莱山区城管局分管环卫副局长初从晓也认为,“雾霾补贴”即使实行也不能一刀切。“有的职业是应该设立雾霾补贴,尤其是那些雾霾天气也必须上岗的岗位。而像环卫工人,严重的雾霾天气完全可以适时放假或者加强机械化操作。如果强制企业发放雾霾补贴,那么企业是否也会强制环卫工人雾霾天也必须上岗呢,这样不仅解决不了问题,甚至可能起到反效果。”

 

责任编辑:方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