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山东服务家乡 培新“服务家乡”精英奖学金计划在山东大学启动

2016-04-20 14: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0日讯(记者 李颖)为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回山东工作,助力山东发展,今天上午,由培新集团慈善基金有限公司设立的培新“服务家乡”精英奖学金计划启动仪式在山东大学举行。杨绍东、张荣分别代表培新集团慈善基金有限公司和山东大学签署了关于合作实施 “培新精英计划”的协议书。

杨绍东、张荣分别代表培新集团慈善基金有限公司和山东大学签署合作协议书

  培新“服务家乡”精英奖学金计划(简称“培新精英计划”)由培新集团慈善基金有限公司设立,按年度在几个与山东地方发展和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学科领域上,遴选优秀大学毕业生,为其提供全额奖学金,资助其到全球综合排名前50或学科专业排名全球前30的海外高等院校完成博士教育。相关受助学生需按照协议约定在完成学业后回到山东工作,以其所学服务山东、回报家乡。

  遴选优秀人才资助 回山东工作是唯一条件

  香港培新集团董事总经理杨绍东表示,他与父亲杨世杭先生有感于山东优秀人才走出去的多,回来服务家乡的相对匮乏这一现实,想到设立一个奖学金。“设立这一奖学金的目的,是希望能为山东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特别是山东省籍的人才回到山东来工作,以自己所学来服务家乡,报答家乡。”杨绍东对培新“服务家乡”精英奖学金计划的几个特点做了详细说明。

  “培新精英计划”资助的对象,在山东省内高等院校就读(不限籍贯)或籍贯山东、在其他地方(包括国外)就读的应届、往届大学本科毕业生或研究生(往届生的毕业时间不超过5年),学业成绩优秀,无不良行为纪录。拿到全球综合排名前50或学科专业水平全球排名前30的国外大学(不含中国内地和港澳台)的录取通知书并以攻读博士学位为目的的优秀学子。

  “回山东工作和服务若干年”为唯一条件。这是培新精英计划与其他奖学金计划最大的不同,也是唯一的约束条件。接受培新精英计划的资助,愿意并承诺在获得博士学位后3年内回山东省内从事全职工作至少3年。对于何时回来及回来工作多久,本着“不求为我所有,但求为我所用”的理念,做了非常有弹性的设计。不要求受资助人毕业后立即回来工作,在获得博士学位后有好的深造或历练机会仍可以把握,只要在获得博士学位后3年内回来效力即可。不要求受资助人回山东工作一辈子,只要求其回来为家乡服务至少三年即可,中间还可以间断,有好的机会还可以出去一年半载,但要在博士毕业后7年内完成服务承诺。

  选取山东最需要的专业领域为资助学科

  据介绍,“培新精英计划”第一期于2016年开始,连续执行5年。第一期计划选取了“农学与植物学、医学与生命科学、海洋科学与海洋工程、新材料与先进装备制造”四个领域作为资助学科。计划共计资助20人,奖学金总额200万美元。

  杨绍东现场表示,“培新精英计划”是选取山东最需要的专业领域为资助学科。第一期计划是在听取了一些省市领导和专家学者的建议后,大家都认为都是与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也是最需要吸引优秀人才回来加盟的学科。这四个学科领域都是宽口径的,具体哪些具体专业领域的人才最值得资助和吸引,将交由我们聘请的专家评委做出判断。

  奖学金计划还有一个非常突出的特点,就是不排斥受资助人申请其他奖学金的资助。受资助者在接受本计划资助的同时,仍可申请包括国家、所在学校或社会团体设立的其他奖学金或资助,但须以不附带与未来就业选择有关的条件为前提;在读期间亦可申请助教、助研等岗位获取报酬,但不得兼职从事校外工作或校内与专业无关的工作。我们做出这样的安排,就是希望受资助人能有最好的学习条件,甚至能有多余的钱可以补贴家用、孝敬父母,可以没有后顾之忧地安心于学业。

  杨绍东表示,五年过后,第一期“培新精英计划”只要能达到培养人才并吸引人才回流的预期目的,就将继续做下去。决定这一计划成败的关键,就是看人才能否回流,看受资助人能否信守承诺,按合约的要求回山东工作,回报山东父老。

  首批奖学金遴选准备工作安排就绪

  据介绍,培新精英计划的项目管理办公室设在山大,山大将在项目的日常管理方面提供人力物力支持。山东大学校长张荣在发布会现场表示,山东大学精心规划申报及评审流程,邀请到包括国内外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等在内的40余位海内外知名专家组建成评审专家库,设计出主题网站,完成了相关的数据库建设。目前,首批奖学金的所有遴选准备工作都已安排就绪。

  张荣同时现场承诺,山东大学将向所有入选计划的精英们敞开大门,凡在“培新精英计划”奖学金资助下学成归国并有意加盟山东大学者,都会将其优先列入“青年骨干教师未来计划”予以重点引进并专项支持。

  据了解,“培新精英计划”每年5月第一个工作日起开始接受奖学金在线申报(网址:WWW.PETERSON-ELITES.SDU.EDU.CN)。到6月倒数第二个星期五17:00截止,关闭网上申请通道。项目办公室将评审结果在网站上发布,并与受资助人预约签约事宜。全部评审程序应于7月31日前完成。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