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保姆老博会上“找雇主”能为老人定时翻身

2016-05-09 14: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9日讯 昨日结束的第八届中国(山东)国际老龄产业博览会,很多没见过、没听过的新鲜东西都能在今年的老博会上一睹真容。本届老博会上,奔驰福祉车、机器人保姆、荣泰按摩椅、日医介护等都是首次亮相。据不完全统计,本届老博会现场交易额已超过1000万元,现场签订合同额2300多万元,签订意向协议额4500多万元。

  机器人保姆首次亮相

  能自动定时为老人翻身

  “机器人保姆,自动定时翻身,大小便冲洗、烘干”在展会中部最北端的展位处,一个写有这样标语的牌子吸引了不少顾客。标语竖立在一张床的床头上,展位上的参展商告诉记者,这张“床”就是机器人保姆。

  记者看到,这张“机器人保姆”有多个折叠板块,所有板块可以按照需求进行操控。既能当床,又能按需要“变形”成座椅,方便使用者起坐弯腿。“平整时,是一张床,中部圆空是大小便的便门,休息时可以关闭,老人方便后,可以在床上便后冲洗、烘干,床头的位置也有镂空,使用时拿开枕头换上水盆,平躺着就可以洗头。”

  “一般老人或重症病人不宜平躺太久,翻身就成了问题,白天家人还能帮着翻一下,晚上就麻烦了。机器人保姆可以在睡前定时,晚上机器人保姆会给定时翻身。”该参展商一边介绍,一边演示,记者看到,电动翻身时,使用者翻向的一侧还会翘边,避免使用者往护栏一边侧滑移位。

  退休老人为老父亲研制

  可冲洗随身接便器

  老博会上,退休老人王志勇研发的可冲洗随身接便器吸引了不少市民。

  “接便器既能冲洗去除异味,而且不存尿、不漏尿,清洁卫生。”王志勇介绍着随身接便器的作用。记者了解到,王志勇是一名退休军人,她告诉记者,自己研制这样一个护理设备,完全是为了老父亲。

  “我当了30年的兵,起初是文艺兵,后来参加考上山东医科大学药学专业,后来组织把我调到了部队的药厂。”1999年,王志勇80岁的老父亲完全失去自理能力,吃喝拉尿全在床上,这一切都靠白发苍苍的老母亲日夜操劳照顾,卫生纸堆积如山,尿布挂满庭院。为了减轻父亲的痛苦和母亲的劳累,她为父亲购置了功能最多的病床和多种接便器具,但都不理想。从那之后,有医学基础的她下了发明接尿器接便器的决心。

  凭着一份孝心和一个军人的执着精神,王志勇历经两年时间的试验和改进,终于成功研制出可冲洗式随身接尿器。

  在老博会参展首日,就有多家单位向她表明了合作意向。

  相关链接

  护理产品需求旺折射护理难题

  到2020年,山东需要护工100万

  “护理型高科技产品之所以能受追捧,与当前的护理难题有很大关系。”山东省老年产业协会会长白玉光告诉记者,“山东到2020年,就需要100万的护工。”

  记者从山东省老龄办了解到,山东是全国老年人口最多的省份。截止到2014年底,60岁以上老年人口接近1800万,占全省总人口的18%。预计到2020年底,将达到2208万左右,占总人口的22%,到2021年进入加速老龄化阶段。到2035年,老年人口将达到3218万,占总人口的33%,出现3人就有1老的情形。(山东商报记者玄晓霞通讯员郑孝丽)

 

责任编辑:方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