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居民基础养老金将调至100元 个体户能缴公积金

2016-05-10 08:49:00 来源:生活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9日上午,山东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王忠林围绕“供需两端发力 加快转型升级 确保‘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这一主题,接受山东省政府网站专访。据了解,山东省将适当降低“五险一金”缴费标准,非公企业住房公积金缴存扩面,逐步将符合条件的农民工、个体工商户和自由职业者纳入住房公积金覆盖范围。下半年将把居民基本养老金标准由每人每月85元提高到100元。

  降低养老保险费率

  “去库存”方面,截至3月底,全省库存商品住宅去化周期17个月,比上年同期缩短4.5个月,“接近合理区间”。王忠林表示,将健全售租并举的住房供应体系,大力提高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力争今年货币化安置比重达到50%以上,商品房库存较多、消化周期较长的市县原则上应达到100%。适当降低“五险一金”缴费标准,抓好非公企业住房公积金缴存扩面工作,逐步将符合条件的农民工、个体工商户和自由职业者纳入住房公积金覆盖范围,实现低门槛、全覆盖。

  “降成本”方面,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减少行政事业性收费,对困难企业实施临时性社会保险缓缴政策;力争2016年,各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费率统一降至18%;至2018年底,省定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实现“零收费”。

  提高基础养老金标准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我省采取哪些措施保障民生,实现社会政策托底?王忠林介绍说,今年一季度,全省教育、就业和社保、医疗卫生支出分别增长21%、16.3%和13.8%。其中,上一季度,全省城镇新增就业36.4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的33.1%;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34%,与去年同期持平,就业形势总体平稳。下一步,将精心实施大学生就业促进、创业引领计划,妥善安置去产能下岗职工,执行好援企稳岗政策,托底帮扶就业困难人员特别是残疾人和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

  在基本公共服务上,王忠林介绍,我省下半年将把居民基本养老金标准由每人每月85元提高到100元。继续提高全省最低工资标准,高、中、低三档分别比上年度提高110元、100元和90元。以职工大额医疗补助制度为基础,探索建立全省统一的职工大病商业保险制度。持续抓好“全面改薄”和解决“大班额”等工作,并启动新建、改扩建2000所幼儿园。此外,深化“食安山东”建设,构建食品药品全程可追溯体系。强化非法疫苗查处力度,确保疫苗使用安全。(生活日报记者 杨璐)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