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受害劳工在世的仅剩13位 三代人接力维权不会停歇

2016-06-03 14: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国受害劳工联谊会执行会长刘焕新

  鲁网6月3日讯 (山东商报记者)26年来,维权充满着辛酸和不易。26年的不放弃,终于迈出跨国维权胜利的第一步。虽然已经和三菱公司签署和解协议,但还有更多的加害企业还未谢罪赔偿,未来的路仍然漫长而艰辛。

  三代人接力维权

  刘焕新告诉记者,目前山东二战期间受害劳工在世的还有13位,被迫到三菱公司劳作的山东籍劳工,目前在世的仅有两三位了。王子安今年90岁,6年前记者采访他时,他已出现严重的听力问题;去年就经常入院治疗。

  每当回忆起昔日对劳工的采访,他们后背上残留的褐色疤痕、严重的皮肤病、满是皱纹的脸庞、皮肤沟壑里流淌的泪水……总是让记者深深震撼。“不给父亲争口气,我这辈子也不会瞑目!”这是很多劳工遗属受访者会说的同样的话,记者注意到,从10年前开始,已经有受害劳工的第三代加入到维权队伍中来。最近两三年来,这些新面孔还在增加。

  给父亲维权的第二代,以刘焕新为代表,目前已经是73岁的高龄,最年轻的也有57岁了。给祖父维权的第三代目前也有将近10人,年龄最大的61岁,最年轻的是47岁。

  47岁的陈丕刚是山东受害劳工三代的维权代表,在维权这条路上已经走了10年。“原来年年努力看不到希望,说实话都快没信心了;但只要刘焕新会长一来电话,说了一点进展,我就赶紧加足马力行动。不是为了那点钱,而是让日本认清历史、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能建纪念碑让后辈都去看看祖辈曾经工作过的地方。”因此,对于三菱公司一开始不说谢罪,只说深刻反省,“我们不同意,这是原则;原来只说赔偿,我们说必须是谢罪金。”陈丕刚说。

  他们还在坚持……

  昨天来到“山东三菱受害劳工与三菱公司和解说明会”现场的,还有不少并不是三菱公司受害劳工的遗属。61岁的徐宝华来自潍坊昌乐,她为已经去世的爷爷维权9年,但爷爷并非在三菱公司受到迫害。“不管怎么样,能走到这一步,已经不容易,也挺高兴,这么多年真是经历了风风雨雨。”

  徐宝华的父亲徐锡章当年死在了维权的路上,他70多岁的人了,还天天骑着小木兰装上一瓶水、一块馒头、一点咸菜,去找受害劳工找遗属,“他心脏不好,又累,终于倒下了,摔得脸肿得变了形……”而在临终前,老人看着几个孩子问:谁来接班?“那时候,只有我退了休,弟弟妹妹也都看着我,我说:爸爸,那就我接班吧。老人才安详地去了……”徐宝华再次红了眼圈,9年来从不了解到慢慢熟悉,不给爷爷讨个说法,她说她也不会瞑目。

  而满头白发的党树光今年66岁了,来自聊城高唐。他的父亲也并非在三菱公司受害,而是在一家水银矿上劳作,“他被抓当年才14岁,因为感冒差点被扔海里,幸亏同村去的两个人帮忙说好话……挨揍是家常便饭,他告诉我说在日本受迫害的那段时间,晚上天天做噩梦,白天就想着自杀……”尽管如今跟日本企业讨公道很艰难,但他会一直坚持下去,“希望会在我这一代就解决!”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