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将开展300多项非遗活动 市民有机会让传承人手把手教制作

2016-06-07 15: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7日讯(记者 李颖 实习生 李翔宇)今年6月11日是我国第十一个“文化遗产日”,记者从山东省文化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将组织开展300多项系列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活动。

  市民有机会让传承人手把手教制作

  据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李国琳介绍,遗产日期间,山东将组织开展非遗助力精准扶贫成果展活动。一是举办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培训优秀成果展演展示,主要包括在山东艺术学院开展的琉璃烧制技艺、泥塑面塑、剪纸艺术培训优秀成果展演展示;二是以各市及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为单位,采取图片、实物、数字多媒体等多种形式展示我省推进非遗保护、助力精准扶贫的主要成果。该展览将在山东省文化馆进行展出,将展出各类非遗照片100多幅。

  振兴传统工艺精品展从全省精心选取了12项在非遗生产性保护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的传统技艺项目参加,囊括了刺绣、木雕、纺织等最能体现山东文化特色的技术项目,同时邀请了东昌葫芦雕刻李玉成、莱州草编杨玉兴、鲁绣徐秀玲等12名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现场展示精湛技术和生产工艺流程,并展出珍贵代表性作品近千件。

  组织鲁绣、制扇技艺、年画等部分传统工艺类项目及传承人进行展演展示。据山东文化馆相关负责人介绍,传统工艺体验互动活动邀请到潍坊风筝、高密剪纸、杨家埠木板年画、济南面塑、聂家庄泥塑、制扇技艺、章丘黑陶、剪影8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或工艺美术大师参与。届时,前来参观的市民不仅可以观看传承人展示各种绝活,传承人还将手把手教大家体验制作过程。

  启动第四届中国非遗博览会传统工艺大赛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中国非遗博览会传统工艺大赛中,山东省主要承担草柳藤编织、泥面塑大赛的任务。于“文化遗产日期间”,大赛经过初赛、决赛,获奖作品将于今年9月举办的第四届中国非遗博览会进行展示并颁奖。

  山东将举办尼山书院非遗体验日活动,举办非遗知识公益讲座、亲子体验、“习国术·保健康”太极拳展示及体验、古籍书板印刷、古籍线装书制作体验、拓碑等系列非遗展演展示活动。此活动主要在省图书馆及大明湖分馆举办。

  各地300多项非遗活动丰富多彩有特色

  遗产日活动期间,全省各市结合本地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活动,共计300多项。如济南市将举办济南皮影戏专场演出、古琴音乐会、济南市武林大会等;青岛市通过歌曲、武术表演、木偶戏互动等微演艺的形式,开展传统文化进商场活动,举办“手工艺振兴与匠人精神”主题讲座;德州市将组织进行非遗项目“梁子黑陶”传习活动,邀请梁子黑陶项目负责人介绍梁子黑陶的传承情况,现场演示和传授相关的非遗知识;菏泽市将举办曹州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图文展,这些活动将充分展现我省各地非遗保护的丰硕成果。

 

  

  

  

  

  

责任编辑: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