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问“阿尔法狗”,山师考“泰山”成语

2016-06-20 15: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0日讯 我省今年9所高校首次试点综合评价招生。9所高校中,除海大、哈工大(威海)提前进行了面试外,其他7所高校全部于昨日举行了面试。山东商报高考交流群多名考生昨天参加了面试。从考生反馈来看,尽管今年是第一年进行综招试点,各高校准备都非常充分,面试各具特色,考察侧重点各不相同,让考生们大开眼界。记者徐玉芹

  【山大】五个维度无“死角”考察

  “实验16理无语”家孩子参加了山大综招面试,她告诉记者,山大综招面试是“三对一”,三个老师对一个学生,面试考察五个维度:人文素养,科学思维,创新精神,个性特长,英语能力。每一个维度考10分钟,三个老师有定时器,规定时间答不完不会得高分。

  人文素养方面,她家孩子被问到对新闻联播的看法及改进的措施,看过什么书,看没看过焦点访谈等问题。科学思想则被问到“为什么喜欢计算机,对阿尔法狗的理解,认为阿尔法狗需要输入什么数据”。英语能力,则被问到“对假期的展望,对

  o paio gai的理解”等,关于个性特长,则给了三分钟时间陈述。

  此外还被问到一道物理题和一道化学题,化学题是“碳60碳50碳240是不是同素异型体”,物理则被问到“陡坡和缓坡哪一个爬起来累,用物理思维来解释。”

  记者了解到,山大这次综招面试考察的非常全面,每一组都被问到了专业问题,有一组考官在黑板上写了三个问题让一次回答,“感觉比自招要难,考察得更加全面”。“总体感觉,山大综招面试考察得更全面,而自主招生则更注重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有考生告诉记者。

  【山师】采用“无领导小组面试”

  山东师范大学综招计划为110人,570人通过初审,昨天参加面试的考生约为400人。本报高考交流群的“青岛58中16理春暖花开”和“济一16文云”等家孩子都参加了山师的综招面试。

  山师综招面试五名考生一组,每组大约需要50分钟时间。每人先三分钟阐述自己观点,然后进入半小时的“无领导小组面试”,最后推选一人汇总观点。“济一16文云”家孩子参加了山师的综招面试,她告诉记者,在陈述阶段,孩子遇到的问题是,“把你所知道的带有‘泰山’的成语写在题板上,然后任选其中一个成语谈谈你的理解。”

  后面进入“无领导小组讨论”:有人说“泰山是中国文化史的一个局部的缩影”,有人说“泰山是古代中国‘天人合一’思想的象征”,有人说“泰山是没有围墙的中国文学艺术博物馆”,也有人说“泰山是中国人的精神家园”,还有人说“泰山是个大天坛”……你赞成以上哪一种说法?并请为这一说法提供论据。如果你有新的说法,如说“泰山是……”,先把你的说法写在题板上,再说明你的理由。

  还有的文科生被问到的问题是“谈谈你爷爷、奶奶或者姥姥、姥爷的身体状况,最近一两年他们有哪些衰老的表现(细节)”。无领导小组讨论阶段讨论的则是“你爷爷、奶奶或姥姥、姥爷的房子要装修,考虑老人的身体状况和今后的生活困难,对房子装修方案你有什么好的创意”。

  与文科生的面试问题不同,理科生则更强调专业。比如有的理科生拿到的问题是“对称性是大量自然过程的重要特征,也贯穿自然科学、技术科学、人文社会科学的重要概念与科学思想。”讨论的则是“对称”与“非对称”哪一种结构更重要。还有的考生抽到的是守恒法则,让学生从自然科学角度谈谈对守恒的认知与思考。

  【青大】六七个老师轮番“轰炸”

  9所试点综招的高校中,通过初审人数最多的就是青岛大学了。青岛大学今年的综招计划为100人,通过初审人数达到1030人,远远超过了山大海大石油大学,成了最大的“捡漏王”。本报高考交流群里参加青大综招面试的考生人数也最多,“历二16理君子之交”、“青58-16文-晨曦”、“青开1中16理夏荷”、“实验16理草原”等家孩子都参加了青岛大学的综招面试。

  “历二16理君子之交”告诉记者,面试前十分钟发给她一张材料,是关于传统文化的。面试是六七个老师对一个学生,轮番“轰炸”,“考官主要是结合材料内容提问,一共问了大概七八个问题”,面试时长大约有10分钟。她表示,因为文理考生同场面试,感觉文科生更沾光,“理科生好久没学历史了,会出现磕巴的现象。”

  “青58-16文-晨曦”家孩子除被问到材料内容外,还要求她谈如何看待电子书和纸质书,对自己启发最大的名著,以及怎样看待用电子产品看经典名著。

  “青开1中16理夏荷”则表示,孩子进去以后所领到的材料上,是关于儒家传统文化和孔子的,给10分钟准备时间,让考生谈儒家思想,儒家文化在现代如何发扬光大,继承还是放弃,从诚信角度谈经济发展,如何理解“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以及“儒家思想对于今天的你有什么用”。

  “青开1中16理夏荷”告诉记者,青大综招面试现场一共5个评审老师,还有一个老师专门拿表看时间,回答完也不准离开,统一到一个地方等着,等到所有考生全面结束面试才允许离场。

  【财大】探讨创业“分红”方案

  今年试点综招的每所高校,面试都带有本校特色。像山东财经大学的综招面试,则是要求考生探讨一个创业“分红”方案。

  “兖州一中16理小风”参加的是山东财经大学的综招面试。“小风”说,财大面试采取的是无领导小组面试方式,禁止考生自我介绍,禁止透露任何个人信息。面试前15分钟领到题目,有15分钟的准备时间,她领到的问题是:ABCDEFG 七个同学暑期创业,从事旧图书的收购和出售,暑假结束盈利(除本金)两万元,下面有每个同学的出资和所负责工作,让每位同学先按座号顺序发言盈利分配方案,并提出一条具体建议,然后自由讨论半小时确定最终分配方案。

  “济钢16理暖玉”家孩子考的是青科大。她告诉记者,青科大这次报名505人,344人通过初审,但实际参加考试的约200人左右,不少考生因其他学校考试时间冲突而放弃。

  青科大的综招面试分两部分,她的孩子遇到的是:一是关于国际关系或传统文化,二是利用生活中的问题考察学生的专业,比如肥皂和干洗的区别等。每个学生准备十分钟,回答十分钟。另一名考生遇到的题目是如何看待中日关系,以及如何鉴别生鸡蛋和熟鸡蛋。同样是准备十分钟,答题十分钟。

  相关链接

  首次综招试点有点仓促 有高校复试人数少于招生计划

  由于今年是我省首次进行综合评价招生试点,准备时间仓促,考生对政策了解不足,实际报名人数并不算多,记者统计发现,个别高校最终通过初审人数甚至少于该校综招计划数。

  山东大学今年综招计划数是100人,通过初审进入复试的共有312人,最终缴费确定参加考试的人数为205人;中国海洋大学只有24个综招计划,全部是英语专业,报名报了180人,拿到测试资格的考生有87人;石油大学(华东)计划数是100人,但通过初审的人数只有91人,甚至少于招生计划数;山东师范大学综招计划为110人,570人通过初审,昨天参加面试的考生约为400人; 青岛大学综招计划为100人,通过初审人数达到1030人; 青岛科技大学60个综招计划,通过初审人数为344人。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获得山大综招资格且高考成绩符合条件的考生,学校将于6月26日前按综合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录取。被山大综合评价录取考生不再参加其他学校志愿填报及录取;未被录取的考生可正常参加山东省统一高考志愿填报及录取。山东商报 记者徐玉芹

责任编辑:方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