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网络政务惠民:从政府配菜到群众点菜

2016-06-22 08:34: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本属南瓜蔬菜家,却因形美嗅来香。功能主在观赏性,生食口感略苦涩。把我身份来认清,谨防上当受蒙骗。”

  这条名为《我是“看瓜”莲花果》的警示信息,多次出现在青岛市“中山惠民”微信公众号上。经过大力宣传,如今,青岛市民已经很难看到街边售卖莲花果的商贩,外地游客因上当受骗而抱怨市场监管部门的情况也相应减少。

  类似“中山惠民”微信平台这样的网络惠民形式,已经在山东多地开花结果。近日,记者走访泰安、曲阜、青岛、烟台等地发现,如今,民生服务已经由原来的“政府配菜”演变为“社区选菜”,并逐步发展为“群众点菜”。各地根据自己的特点,将基层服务的触角深入每一个家庭,将电子政务的便利惠及每一名群众。

  微民生服务由浅入深

  去年9月,烟台冰轮集团职工乔凯收到一张870元的“天价”水费催缴单。平时一个月几十元的水费,这个月为何这么多?乔凯将情况反映给胶东在线网站“网上民声”栏目。接到反映,栏目记者联系了当地自来水公司。不到3个小时,自来水阀门损坏问题得到了顺利解决。

  乔凯只是“网上民声”栏目的众多受益者之一。开通13年来,“网上民声”栏目网民留言累计达73万余条,回复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

  政府部门不理解、不支持,担心权力缩水,认为网上言论不可信……在栏目开设之初,工作人员挨个部门去做解释工作,最终赢得了信任。现在,参与“网上民声”交流的部门由初创时的28家发展到197家,网民常夸一句“让我觉得政府就在眼前”,让栏目组的工作人员备感欣慰。

  在“泰山幸福e家园”建设中,家住泰安市粥店社区的居民小孙,不久前拿到了一张全新的金融IC卡——笑脸卡。这张卡不仅可以实现普通银行卡的功能,还可以用来交水费、物业费、交通罚款等。依托笑脸卡,社区还开发了笑脸智慧社区客户端,居民在客户端上可享受网上直购、低价秒杀、联盟商户双重返现等专属优惠。

  微政务惠民由慢变快

  “你好,王老师,我是曲阜市委书记李长胜。”接电话的市民王增艳并没有感到意外,直接向李长胜提出设立十字路口遮阳棚的建议。

  这一幕发生在曲阜市公布领导干部及民生部门负责人联系网民名单之后。今年5月以来,王增艳已经与市领导及有关部门通过多次电话,反映各种意见建议。

  李伟宗是曲阜市“马上就办一线通”的接线员。去年冬天一个深夜,一位老人来电,反映家中突然停暖。李伟宗立刻把情况录入网络系统,并转交给供热部门。供热部门组织人员进行抢修。不到一个小时,老人家中暖气就热了起来。像这样的投诉或者建议,李伟宗每天要接二三十个。

  如今,“马上就办”已形成“马上就办办公室”、“马上就办一线通”、“马上就办直通车”和网络问政平台四个载体。截至2016年6月12日,曲阜市“马上就办一线通”共受理群众来电48116件,已办结47878件,办结率为99.58%;网络问政平台受理网民问政4.8万余件,回复率99.9%。政务处理“一点通”“一键通”,群众再也不用为“跑断腿”发愁了。

  微平台管理由弱到强

  青岛市市南区香港花园社区主任董作兰,今年60多岁了。如今,她不仅可以熟练操作各种手机应用软件,还成为香港花园社区微信平台的管理者。

  2015年初,市南区探索成立了国内首家由辖区内社区联合启动的政务社区微信联盟。董作兰所在的社区就是联盟旗下65个社区之一。截至2016年6月初,纳入这一联盟的政务微信、微博号共计130个,拥有粉丝近百万人。

  如此大的联盟规模和影响力,给市南区管理者管理这一平台造成了不小的压力。为此,市南区制定了《社区微信信息发布管理制度》,建立起规范的微信发布机制。同时,实行月通报制和考核制度。社区对微信公众号运营的积极性大大提升。

  曲阜市“马上就办一线通”在人员配备方面实现了创新。从各部门单位新进人员中选取工作人员,每批6个月,工作结束后由市督考办对他们的工作表现进行认定。年轻的机关工作人员在为群众服务的同时,也有了更多的机会倾听民声、了解民意,熟悉基层工作情况。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