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内5所高校开招儿科本科 计划招收460人

2016-06-22 10:55:00 来源:青岛早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想当儿科医生吗?今年省内有青岛大学、泰山医学院、滨州医学院、济宁医学院和山东中医药大学等5所高校开招儿科相关专业,共招收本科计划460人,山东中医药大学还招收研究生30人。

  五医学院培养儿科医生

  国家实行“全面两孩”政策后,我省新生儿年出生人口数将明显增长,儿科医疗保健需求将更加迫切。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此省教育厅会同省卫生计生委,对“十三五”期间我省儿科医师需求情况做了分析研究。结合我省医学院校办学条件和专业建设情况,省教育厅确定今年在青岛大学、泰山医学院、滨州医学院、济宁医学院4所高校均开设临床医学(儿科方向)本科专业,在山东中医药大学开设中医学(儿科方向)本科专业,安排5所高校儿科方向本科专业招生计划460人。山东中医药大学还安排了中医学“5+3”一体化,研究生阶段儿科方向招生计划30人。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教育厅将积极协调支持医学院校进一步充实改善办学条件,合理调整年度招生规模,提高儿科方向专业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更好地适应儿科医师培养需求。

  青大儿科方向招90人

  记者从5所高校了解到,青岛大学临床医学儿科方向在省内招收90人,学制5年,招收理科生;泰山医学院同样是临床医学儿科方向,省内招收90人,学制5年,招收理科生;济宁医学院临床医学儿科方向招收100人;滨州医学院临床医学儿科方向招收90人;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学儿科方向招收90人,放在本一批招生,学制也是5年,同时该校还设有中医学儿科方向(本硕连读)招收30人,采取5+3的学制模式。

  青岛大学医学院任书记告诉记者,医学院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前有过专门的儿科专业,后来教育部统一安排停止了该专业的招生,随着全面两孩的放开,在省教育厅的统一安排下,再次招收临床医学儿科方向的本科生。“我们相当于是恢复招生。”任书记说,儿科专业是相对独立的课程体系,课程设置和内容都与一般的临床专业不同。“前几年总有人来学院打听有没有儿科专业的毕业生,因为没有,这几年打听的也少了。”任书记说,从各医院反馈的情况看,儿科大夫确实比较紧缺。

  ●我市一家大医院的儿科,一张床位只有0.2名医生服务,这导致医护人员超负荷运转。

  ●2015年我国平均每千名儿童只有0.43名儿科医生,而在欧美等发达国家这一数字是1.46名。全国儿科大夫的缺口在20万名左右。

  ●教育部要求38所高水平的医学院校增加研究生儿科专业招生数量,力争到2020年达到在校生1万人。

  ●国家卫计委规划,到2020年,力争使儿科医师达到14万人以上,每千名儿童拥有儿科医师达到0.6人以上。

  儿科缺大夫返聘老专家

  儿科医生紧俏这是不争的事实,尽管如此,我市的各大医院还是想办法满足儿童患者的需求。比如,有的医院返聘老专家回医院继续行医,还有的医院全国撒网招聘高端人才。

  “儿科大夫的确是紧俏,这导致的现状就是,儿科大夫比其他科室大夫的工作量增大。”我市一家大医院的儿科专家表示,他们十几名儿科大夫要服务40多张床位,此外还要有急诊、保健门诊等需要大夫轮流值班。

  这名专家表示,尤其是儿童急诊,他们的大夫是实行24小时值班,有时候遇到了流感高峰,晚上门诊量很大,为了不耽误病号病情,值班大夫不敢有丝毫马虎,打起精神为小患者看好病。尽管如此,有时候还能遇到个别不冷静的家长,每当此时,大夫只能耐心解释病情,安抚家长着急的心情。

  “正是这种工作状态,让个别从事学医的学生心有余悸,从事儿科前也都很慎重。”这名专家表示,这导致了儿科吸引力不够,甚至个别医师认为这是“出力不讨好”,在临床中,稍有处理不慎,就有可能引发医患纠纷。为了缓解人手不足的情况,医院也是想了很多办法,比如,让退休的老专家继续回到医院工作,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对于被医院返聘,一名儿科老专家还是很愿意,她觉得能够继续发挥余热,为孩子们看病,是件很幸福的事情,另外也可以把自己的医技传授给年轻的儿科大夫。

  一张病床仅有0.2名医生

  记者从我市另外一家大医院了解到,新生儿科的重症监护室人手有缺口,从目前的数据来看,一张床位只有0.2名医生服务,这导致科室的医护人员超负荷运转,休息的时间少于其他科室。医院相关人员介绍,他们也在全国撒网,物色高、精、尖的儿科人才,补充重症监护室,但从招聘的情况看,效果不是很理想,硕士、博士生以上的人才很紧俏。这名工作人员分析,博士生以上的医护人员相对就少,从事儿科的更是凤毛麟角,所以这导致不少医院在招聘高端人才的时候,遇到了瓶颈。

  从青岛2015年事业单位招聘情况可以看到,青岛综合性大医院,基本就招一名儿科医生,个别医院能招两名,招的基本也都是儿科内科医生,到了社区医院这一层次时,儿科医生的招聘数量甚至变成了零。儿科医生的招聘少,医学类高校的儿科医生招生也很淡。

  遇到手足口病的高发期,市妇儿医院的门诊量巨增,即便是医院内部做了调控,也是难以满足患者需求。为此,市妇儿医院向市卫计委请求支援,在市卫计委的协调下,从其他医院抽调儿科专家到市妇儿医院临时救急,缓解高峰期带来的就医压力。

  记者从市妇儿医院了解到,医院年门急诊量是140万人次,床位是常年满负荷状况,几乎没有空床的时候,这就让院内的医护人员很忙碌。

  缺儿科大夫是全国问题

  任书记说的医院缺儿科大夫并不是个别现象,卫计委发布的《2015年中国卫生统计年鉴》公布数据显示,我国平均每1000名儿童只有0.43名儿科医生,而在欧美等发达国家这一数字是1.46名。有专业人士估计,全国儿科大夫的缺口在20万名左右。

  国家卫生计生委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司司长杨文庄对此表示,我国儿科人才短缺是一个突出问题,跟需求相比确实是一场硬仗。对于儿科医生紧缺的问题,未来多部门将会从教育、职称评定等多方面解决这一难题。

  杨文庄认为,在教育方面要加强产科、儿科学历教育的人才培养,在有条件的高校探索开设大学本科助产和儿科专业,加强相关专业的招生培养。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中也要加大儿科等紧缺专业的招生规模,进一步开展助产士、儿科医师的转岗培训,鼓励相关专业的医护人员在助产士、儿科方面进行继续医学教育。在职称评定、薪酬分配等方面都要加强对助产士、产科医师、儿科医师、护士等的倾斜,要改善在这些岗位工作的医护人员的待遇,增加这些岗位的吸引力。也要结合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建立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合理调整提升体现医护人员技术劳务价格的医疗保健服务价格,特别要向妇产、儿科、妇产科等倾斜。

  2020年儿科在校生达万人

  解决儿科医生短缺问题,必然要加强儿科医生人才培养。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为适应“全面两孩”政策对儿科医生的迫切需求,教育部正在积极采取措施,加强儿科医学人才的培养。其中包括深化面向基层的全科医学人才培养,进一步扩大儿科医学专业研究生招生规模,要求38所高水平的医学院校增加研究生儿科专业招生数量,力争到2020年达到在校生1万人。

  在加强本科教育的同时,开展儿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儿科医师转岗培训也是补充儿科医疗人才的重要途径。根据国家卫计委的规划,到2020年,力争使儿科医师达到14万人以上,每千名儿童拥有的儿科医师数达到0.6人以上。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