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将设33个监测点 短缺药品实行月报 并沟通药企保供应

2016-06-22 15: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2日讯(山东商报记者 杨芳)前一段时间,因为硫酸鱼精蛋白注射液的短缺,心外科的不少手术不得不停了,这已经不是鱼精蛋白的第一次市场短缺。昨天,省卫计委出台《山东省短缺药品监测工作方案》,为避免短缺药品事件再次发生,我省将在33家医疗机构设置短缺药品监测点,每半年通过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向社会公开发布短缺药品清单,并积极与生产企业沟通,保障药品供应。

  根据省卫计委的定义,短缺药品是指一定时期内不能正常供应、影响群众疾病防治需求的药品。根据实际供应情况,将短缺药品分为三类:一类短缺药品:断货;二类短缺药品:正常需求下单,供应量不足或不及时,月到货率低于60%;三类短缺药品:在已知缺货情况下,少量下单少量供货。

  33个短缺药品监测点自本月起开展监测,并执行信息月报制度。我省将建立短缺药品应急响应机制。每半年通过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向社会公开发布短缺药品清单,包括短缺药品类别、通用名、剂型、规格、生产企业、采购方式、短缺原因等信息。短缺药品清单发布后,积极与生产企业沟通,呼吁生产企业结合市场供需状况调整生产计划,加大药品投放量,保障药品供应。对于仍不能满足临床用药需求的,启动短缺药品分类应急管理。属于公开招标中标产品的,采取候选中标企业补标等补救方式。属于集中挂网采购药品的,通过多部门会商联动,寻求综合解决措施。属于国家定点生产、谈判的药品,及时将有关情况报送国家卫生计生委。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