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管理学院强制学生交千元考察费 不准请假者

2016-06-28 09:57:00 来源:生活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山东管理学院艺术学院的学生报料称,学院400名左右学生被要求交1080元钱,到南方实习,并且,“不得以任何理由请假,本门课程不及格无法正常毕业”。对于这1080块钱的费用,不少学生表示“太贵,去不起”。

  请假者被威胁影响毕业

  学生小李(化名)是山东管理学院的一名学生。最近几天,他所在的艺术学院大二、大三部分专业的学生,被学校老师要求去苏州、杭州、上海三地参加实习。这次实习计划从2016年7月2日开始,到7月8日结束,实习的理由是“毕业考察”。

  这次的实习不去还不行,老师还曾经口头告知,“如果不去的话后果自负”。小李给记者的QQ聊天截图显示,所在专业的全部学生都得去参加毕业实习。同学们收到的QQ通知上清楚地写着:“从第十九周开始毕业考察毕业实践周!……必须全部参加!不得以任何理由请假,本门课程不及格无法正常毕业!”

  据称涉事学生约400人

  据了解,艺术学院有多个专业的学生都要参加实习,包括大二的环境艺术设计、装潢艺术设计、广告设计与制作、动漫设计与制作专业以及大三的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等。参加实习的学生大概有七个班,总人数四百人左右。  

  据了解,山东管理学院正常放假时间是7月10日。6月24日,艺术学院期末考试最后一门考完了,不少学生就直接回家了。可是接到要回来实习的通知,他们不得不再次返校。有的学生已经计划好了和家人出游,订好了车票,但是这个通知下来之后,买好的车票只能退了。还有的同学暑假里已经报上了考研培训班,上培训班的时间同实习的时间冲突,想要请假去参加考研培训班,也被告知不允许。

  1080元实习费要自己交

  对于要交1080元钱去外地实习,不少学生觉得太贵了,去不起。

  记者了解到,本来实习费用是1180元钱,后来优惠了100块钱。可是1080元对于学生来讲也是不小的负担。

  为什么费用会这么高呢?记者从学生提供的材料上看到,按照安排,学生将会去苏州、杭州、上海三个地方进行实习,费用主要包含景点门票钱、住宿费以及来回的大巴费、保险费以及导游费用,总共加起来要1080元。

  学生质疑领导与旅行社合作

  学生小李觉得费用实在是太高了,“400个学生去,费用就不能再低一点吗?再说了,我们交了那么多的学费,实习费用难道不在其中吗?”小李告诉记者,“现在钱已经交上去了。”

  家庭条件好点的学生还好说,那些家境一般的学生感觉压力很大。学生小张告诉记者,“我们院里有不少的贫困生,父母都是种地为生,1000块钱费用,要卖多少粮食才能够赚出来啊!”

  有学生甚至怀疑,是不是院系领导同旅行社之间有“合作”,所以才安排这次实习。

  院方回应:系个别老师行为领导不知情

  6月27日上午,记者联系到山东管理学院,宣传部工作人员表示需要先咨询相关的院系,了解具体情况。

  半个小时后,工作人员给记者回复,称此事是个别老师的行为,院系领导均不知情,现在已经叫停。

  工作人员介绍说,今年学校实行了学分制改革,安排暑假开展教学实践活动,持续三至四周,以就近原则选择济南或周边作为实习地点。对于实习,学校有相应的资金支持,不允许向学生收费。

  对于为什么会出现该问题,这名工作人员解释说,可能是个别搞艺术的老师,思维比较活跃,觉得南方一些地方艺术氛围好,就希望带着学生到苏州杭州去实习。学校是不允许这种行为发生的。

  “我问过艺术学院的院长以及副院长,他们均表示不知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对于涉事老师究竟是谁,该工作人员表示,自己并不认识。“现在领导已经准备约谈这位老师,对其进行教育。”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最新进展:学生交的钱退回来了

  6月27日下午,记者联系到学校教务处,工作人员表示,下午开会刚知道这件事,学校正在进行调查。

  记者通过一位学生了解到,该实习计划现在已被叫停,学院已经下达通知说不去了,并且,交的钱已经退了回来。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