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严格落实防汛措施 升级设施确保安全度汛

2016-07-06 10:53:00 来源:威海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升级设施,应对防汛“大考”

  ——记者探访威海防汛准备情况

  7月至8月是我市的主汛期,我市防汛工作由临战状态转入实战阶段。连日来,我市各部门严格落实各项防汛措施,从度汛工程到物资储备,全面上档升级,以确保安全度汛。

   

  郭格庄水库管理处工作人员检查设备。

  设施准备,上档升级

  昨日,记者在高区双岛街道筹建处北山村塘坝除险加固现场看到,大型挖掘机、铲车来回穿梭,施工人员忙着加固岸堤,并对溢洪道进行清淤。北山村塘坝位于村子上游,建设年代久远,坝体单薄,汛期会对村民生产生活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为此,我市加快推进度汛工程建设,塘坝除险加固工程是其中的重要内容。

  据了解,从去年开始,启动实施病险塘坝除险加固5年行动计划,对全市1181座病险塘坝进行除险加固,消除工程存在的安全隐患,去年已完成279座,今年计划完成253座,全部完成后将进一步提升塘坝的汛期防御能力。

  为确保水库安全度汛,全市各水库管理处做好防大汛、抢大险的准备。7月4日,所前泊水库管理处工程科刘晓明带领值班人员,对供电、通讯、照明、闸门等防汛设施进行了检查、调试和维修,并对大坝、放水洞、溢洪道等重要工程部位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检查。

  “根据省厅对中型水库防汛物料要求的备料标准,我们备足备齐了防汛物料,并在管理处内设置了雨量站,加强雨水情况预测预报。”刘晓明说,在防汛工程、设施设备上档升级的基础上,今年,所前泊水库还组建了20人的水库防汛常备队,落实了1000人的防汛抢险队和防汛抢险预备队,调整完善防汛组织指挥体系和抢险应急队伍。

  据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大中型水库共储备防汛沙土袋54.5万条、石料3.42万立方米、铁丝34.43吨、桩木173立方米、应急照明灯50盏、备用发电机组17台、冲锋舟27艘、土工布10.6万平方米、挖掘机等大型防汛抢险装备83台(套),基本满足防汛抢险需要。

  此外,近年来我市投资29.2亿元,综合运用疏浚筑堤、截污治污、生态治理等手段,对31条骨干重点河道、18条城郊河道和268条穿村过镇河道开展生态化综合治理,提升河道防洪能力;近几年来累计投资25.8亿元,新建海潮堤86公里,抵御风暴潮灾害的能力有了大幅提升;正在组织开展市管中型水库崮山水库除险加固前期工作,已完成地形图测量、地质勘察、初步设计报告编制等工作。

  据介绍,全市15座大中型水库、400座小型水库,3393座塘坝以及流域面积200平方公里以上的骨干河道,全部落实了防汛行政责任人、主管部门责任人和技术责任人,初步形成了座座水库有人管、条条河道有人护、个个塘坝有人守,城乡、水陆全覆盖的防汛责任体系。

  汛期前,市水利部门已联合相关部门对全市水库、塘坝、骨干河道和城际铁路跨河工程等126处重点区域进行拉网式检查,对2处跨汛施工工程落实了安全度汛方案。同时,还对6个重点行业、22个重点场所开展城区废弃土堆及建筑施工现场专项检查,对6个重点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对4处大型公共场所、248座危旧房屋实施安全大检查,排查户外设施及绿化树木安全隐患53处,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逐一落实了限期整改责任。

  实战演练,提升应急能力

  6月中旬,市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文登区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共同组织开展了2016年威海市防汛抢险实战演练,进一步锻炼了队伍、检验了装备水平,提升了应急抢险能力。

  为增强防汛应急处置能力,我市成立了防汛抢险队伍和应急专家队伍。其中防汛抢险机动队伍5支328人,专业队伍15支136人,社会力量防汛抢险队员7万多人。防汛应急专家队伍由55人组成,分别从水利、气象、国土、海洋渔业、城建、水文等专业选聘,主要负责为防汛应急处置提供智囊决策保障。

  着力强化预警预测,我市打造雨情自动监测网、水情自动监测网、水位自动监测网和城区防洪预警网“四张网络”,在全市共布设89个自动雨量站、232个水库水位站、30个河道水位站、10个城区防洪监测预警点。此外,为推进防汛信息共享,防汛指挥调度系统与水文、气象、海洋渔业、林业、国土、公安等重要部门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应急联动,共同应对极端天气灾害和突发应急事件。

  据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将联合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对机场、港口、码头、旅游景点等人员密集场所、关键部位的度汛措施、责任落实、预案体系建设、物资队伍保障等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力度。同时,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重要情况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一旦发生事故或险情,能够迅速有效地进行抢险救援和妥善处置。

责任编辑:范金鑫